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贵州农村营养改善计划惠及80万儿童

       “我们学校的免费营养午餐,每天几样菜,还有汤和水果。”1月5日,谈到免费营养午餐,贵州清镇市流长苗族乡磅寨小学六年级学生杜连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记者在磅寨小学看到,学生每周的食谱规划和用餐情况都有详细记录。“不仅要让学生吃得上,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均衡。”清镇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对记者说。

  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了解到,贵州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以来,累计投入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0.5亿元,每年惠及农村学前教育儿童80万人以上。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贵州教育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学校有了“营养餐”,通过提早干预,辍学的学生大幅减少,农村学生身体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在阻断“贫困基因”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2012年以来,贵州省全面实施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基本特征的“贵州特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了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彻底解决了贵州省农村学生在校就餐的问题,每年投入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超过30亿元,惠及农村中小学生380万人以上。

  自贵州全面推行营养改善计划以来,不仅做到了“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还高度重视学生营养健康状况,专门成立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领导小组和学生营养办,因地制宜科学制定食谱,同时提倡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不断改善学生的食物结构,实现供餐科学、营养、均衡。同时,积极培养学生科学的健康知识和饮食习惯,并结合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构筑“物质帮助+精神激励+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的“食育”体系。

  2016年,贵州又将营养改善计划由义务教育阶段向学前教育延伸,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2018年实现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全覆盖。实施以来,已累计投入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0.5亿元,每年惠及农村学前教育儿童80万人以上。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1-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