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用“自教育”靠近理想的学校

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让成长在体验中自然发生。——贺宇良

小档案

贺宇良,保定市美术中学董事长兼校长,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董事长。河北省政协委员,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国家、省、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著有《自教育理论与实践》。


创办两所当地名校;凝练推广“自教育”理念,构建起学校良好发展生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照亮一方教育热土……

岁月如歌,青春激荡。创业艰辛,初心难忘。

从开始办学到现在,砥砺前行二十五载,保定市美术中学董事长、校长,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董事长贺宇良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教育名人;艰苦创业的岁月洗礼,让这名保定土生土长的普通青年教师,逐渐成长为让人敬重的校长。

废弃汽车厂上建起一所理想学校

“我的理想就是,给我30万元,建一所理想的学校!”年轻气盛,筑梦行舟。16岁的贺宇良在定兴师范学校的教室里和老师、同学畅谈人生梦想。

啥样的学校才是理想的学校?

在尚显稚嫩的贺宇良心里,理想的学校就是有目标、有信念、有理想、有追求的学校,是师生和谐相生、和融共进的“生态园”,是梦想可以恣意飞扬并通过努力得以实现的“能量场”。

世人莫笑少年狂。正是当年贺宇良给自己立下的志向,激励支撑着他走到今天。

1986年,中师毕业,贺宇良接过校长亲笔手书的周恩来诗句“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但他始终没有忘记曾经的志向:建一所理想的学校。

1995年,贺宇良自办学校尤其是办美术学校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很多支持,也受到不少质疑,特别是当时负责审批的领导也是贺宇良的老师,他们都奉劝贺宇良,“办学不易,捧着安稳的‘铁饭碗’,何必给自己找麻烦”!

但贺宇良主意已定,谁拉都拉不住。

1995年,保定市青年艺术学校成立,后更名为河北中西艺术设计中专。1997年,在此基础上正式成立了保定市美术中学。

如今,走进美中,校园整洁漂亮、充满艺术气息,教学楼内功能室设施完备,学生眼光中透着阳光与自信,教学楼前“未来的画家、设计大师就在我们中间”的标语十分醒目,一楼大厅“自己创造未来”的校训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遥想当年,天地之别!

创校之初,学校租的是一座废弃的汽车厂,环境脏乱差。更大的困难是学校无路可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没有可借鉴的经验。第一年招生,初一9名学生,初二21名学生,高一25名学生。学生基础差,底子薄。

开学一周后,学校聘任的6位教师在碰面会上一致用“朽木不可雕也,无可救药”评价学生,贺宇良开始没说话。在老师们说完后,他径直把老师们领到校门口发了火:“我们要都是这想法,咱就把校牌砸了!”

就是在这样的艰难境遇中,贺宇良主动登门,说服一批艺术系优秀教师承担教学工作。保定市美术中学逐渐在逆境中发展起来了。

相对于美中,2015年,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的创办之路就顺当了很多。

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保定市委、市政府,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对接北京市八一学校,决定吸纳社会资本,创办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

这在河北省开创了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先河,在全国开启了政府、名校和社会资本三方合作的办学新模式,成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一个标志性项目。

作为学校主要创建人之一的贺宇良坚持非营利性办学原则,把“不拿一分钱”写入办学章程。学校总投资约8亿元,从2015年开工建设到开学,用时仅十个半月,当年招生800余人,目前在校生3800人,创造了学校建设和发展史上的奇迹。

以“自教育”构建学校发展良好生态

怎样才能让学生爱上学习?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什么样的学校才是一所理想的好学校?十几岁上中师时,贺宇良就经常思考这些问题。

2014年,贺宇良入选教育部第七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那时,他办学以来的点点滴滴浮现于脑际,“自力更生、自勉自立、自发自觉”等语汇流诸笔端,“自教育”理念由朦胧变得清晰。

从想法到理论理念,需要一个深度思考与实践的过程。

在贺宇良看来,“自教育”理论既是美术中学自然生长的教育理论,也是教育教学与管理校本化的表达。

2018年,在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习期间,贺宇良经多位导师指导,头脑中的“自教育”理论逐渐成型。

“自教育是指作为主体的人,自己对自己进行的教育,即自己既当教育的主体又当教育的对象。学校各主体按照社会的需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确立自我发展的目标,发挥主观能动性,调控自身行为,提升自我素质与能力。”在“自教育”思想指导下,保定市美术中学逐渐凝练出“自然而然,自如其然”的学校文化;构建起“自然自能,多元发展”的自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自育自觉,自律自主”的自教育课堂;建立了“自治自律,自动运转”的自教育治理模式。

比如,在“自治自律,自动运转”模式下,学校实行扁平化治理,不设副校长,由校长直接领导学校各部门及中心。减少层级,各部门直接对校长负责。减少以前承担上传下达任务的中间管理层次,优化组织结构,形成一条最短的指挥链,提高管理的效率。

在自教育治理实践中,各组织机构及成员并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处于一个共同的学习型组织中。如今,学校已建立了干部自成长共同体、教师自成长共同体、学生自成长共同体、家长自成长共同体四大成长共同体。

自成长机制凝聚起一支幸福的教师团队。“工作虽不轻松,但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工作带来的尊严与幸福。”2014年研究生毕业到校,三年即成长为学校科研处主任的陈星对此很有发言权。

教师成长自觉自发,学校治理自动运转。如今在美中和八一分校已成现实。

就在前不久,一场“干部研讨,两校比拼十大核心工作”在会议室上演。美术中学、八一分校的干部和教师利用十个半天,就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课程体系、治理体系、德育方案、体育方案等十大核心工作展开比拼。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两校三年内的重要工作目标、实施路径、评价标准等尘埃落定。

携众前行,照亮一方教育热土

“我始终重视拔尖人才培养。”贺宇良从不避讳自己办学的“精英教育”倾向。

2018年9月,美术中学专门开设拔尖创新班,这个班在文化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模式、班级管理、师资配置、教育服务六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旨在为学生打开美术世界的大门,种下成为画家、设计大师的种子。

与此同时,八一分校创造性地推出文化课程、科学课程、综合实践课程、艺术课程、体育课程五大课程体系,从德、智、体、美、劳,特别是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多方面引领学生全面成长。学校还开设以英语教学为特色的蓝思班、荣臻拔尖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创新人才。

巨建伟,2007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现为故宫博物院馆员;

周晨荣,2016年考上中央美术学院;

刘志飞,2017年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

……

近些年来,从保定美中步入一流高校、开启自己美好人生的学生层出不穷。他们的事迹介绍,排满了整整一楼道。

自己的学生晋升人生新平台、获得新机遇时,贺宇良自然很欣慰,但他不止于此,他还把这种能量带给贫困地区更多的学生。

2019年,贺宇良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教育扶贫的号召,主动选派两批干部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民族中学支教,并针对冕宁县民族中学存在的师资、生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推行自教育文化体系、治理体系、课程体系、教师成长体系。

众行者远。贺宇良带领团队多次受邀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十四五”学校发展规划前瞻线上论坛,向教育部定点帮扶的山西、宁夏、河北校长分享学校、年级、班级三年发展规划设计的理念与路径。

贺宇良还担任保定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法人、副会长兼秘书长,助力深化教育改革、建设教育强市。该研究会所承办的保定教育大讲堂,为全市教育人接受最前沿、最权威、最全面的教育信息打开了一扇窗。目前已有20余位专家来此开讲36讲。

“贺校长的办学理念让我们大开眼界,其创业经历和成果令人敬佩。今后,我会学习他的经验,调动学校师生的内生动力,实现自我提高共同发展。”跟岗两天,来自冀东平原最东边的清河县连庄初级中学校长张庆福感触良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2-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