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王吉忠:救了一家四口的好老师


“好老师不光教书育人,关键时刻还能救人。”近日,山东省平度市张舍中学八年级二班班主任王吉忠的事迹流传网络,网友们赞叹他是“心细如发”“责任感极强”的好教师。

时间拨回到1月21日。这天早上,守在学校的王吉忠有些忧心忡忡。头一天深夜,他在班级群里转发了学校《关于取消期末考试及学生暂停上学的紧急通知》,担心家长和孩子没留意通知内容,第二天他还是赶到了学校,可即便到了这时,班上学生小冉的家长,还没有回复。

“孩子纪律性挺强,怎么会一直联系不上?”王吉忠回忆着这家人,预感到出了什么问题的王吉忠,马上赶往小冉家,从而救出了因煤气中毒昏迷在炕上的一家四口。

因抢救及时,几天后,小冉一家人顺利出院。

【点评】

在这个紧急救援的故事之外,更多人在感叹王吉忠老师的细心和担当。见微知著,这个偶然的突发事件,侧面反映出王老师平时对教学管理的认真与负责。也正是因为秉持着“要通知到每个家庭”的责任感,做到了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这场救援才能出现奇迹。

责任、认真、负责、细致,看似只是些平常的高频词。对于一线老师而言,做到这些,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甚至承担超过己身的职责。然而,对比近日因为学生模仿《奥特曼》台词,学校就打算劝退,甚至鼓励其他学生举报此类“大喊大叫的坏人坏事”的“懒政”行为,正是这种“多费点心”“多出点力”“多为孩子想一步”,让“师者”二字熠熠发光。

“遇到王老师,是这孩子的幸运,更是这一家人的幸运。”有网友留言道。这个平凡乡村教师的不凡,让四个生命安然度过了严冬。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2-2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