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来,我们一起上课

  

双师制是在课堂上通过教学风格不同的两位教师的授课,设计不同的课堂活动,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为学生营造更安全的学习环境。但我来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一中学(简称“林芝一中”)之后,推广双师制,更多的意图是加强融合,希望来自广东9地市的20位援藏教师能和西藏林芝一中当地教师互通、互融、共进步。

我和桑吉拉姆老师是一对“双师”,日常生活中我会亲切叫她桑拉。桑拉是个90后门巴族姑娘,淳朴、爽朗。家乡在墨脱县,1997年就读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希望小学,通过努力,初中就考上了广东的内地西藏班,她和我说,刚刚到内地班的时候,普通话都听不太懂,有点茫然。但这个勤奋刻苦的姑娘,凭着自己不服输的性格,初中毕业又考上了辽宁的高中西藏班,通过一步步的努力,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于2014年来到林芝一中成为一名教师。

我和桑拉组成双师的师徒关系,缘于她的一次“求救”,刚刚被安排到高二任教时,她打电话给我:“校长姐姐,高二的思想政治课我把握不好,您能帮帮我吗?”一个好学的老师,我当然要倾囊相助。我这个“校长姐姐”从此就和桑拉在教学上“出双入对”:早上6点,西藏与内地的时差是早一个半小时,相当于内地的四点半,桑拉就发微信了:“校长姐姐,我不太懂如何把国家的概念与我国的国家性质联系起来。”“校长姐姐,今天上午第四节您能来听我一节课吗?帮我指导一下。”“校长姐姐,纸币不能充当价值尺度的职能,是不是?”像这样的对话,经常在我和桑拉之间真诚而直接进行,在沟通与交流中,我们都有提高。

为了能够更有效地指导桑拉的教学,我和桑拉一起走进课堂,我们的双师课有了三种模式:

第一种,辅助式双师教学,即一人主讲、一人加以辅助的教学形式。这是双师教学的初级层次,针对授课知识中较为深奥、复杂的内容,一位教师主讲本堂课的大部分内容,另外一位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例如约束学生行为、统计分数、进行板书等。

第二种,分配式双师教学,即两位教师分配课堂内容分别主讲,另一人加以辅助的教学形式。这是双师教学的中级层次。在这个形式中,我们会提前对一堂课的内容进行分配,或者分为两段,也可交叉分配,然后经过我们两个人的配合,组成完整的一节课。2020年9月3日,我和桑吉拉姆开展以双师制为引领的示范课,课堂上我总体引领,为学生梳理总体复习知识框架,引导学生建立知识体系和总体架构,从宏观层面把握高三复习学习方法。在此基础上,桑拉从微观出发,引领学生以课堂练习为依据,从微观深入学习本节课内容,课堂效果明显。

第三种,交谈式双师教学,即两位教师通过互问互答、反复诱导、层层深入的方式进行教学,又可称为自由式双师教学。这是双师教学的高级层次。它像相声演员表演节目一样,通过相互交谈等方式将内容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这种教学形式对教师的要求最高。

2021年4月15日,我和桑拉一起给高三学生上了一堂直播公开课。本次公开课也是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教育科学研究立项课题——《基于学生课堂学习活动的教学目标设计研究》的内容之一。本节课为一节政治复习课,在教学设计上,基于学生的课堂学习活动,设计了可量化、操作性强的学习目标。通过材料分析,在提高学生解题能力的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政治认同。在课堂教学环节,我和桑拉使用表扬信活动、提问、指导讨论等方式实现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师互动,出色地完成了本堂课的教学。

双师制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不仅有传统的师生互动,更有师师互动,既能实现教学相长,也能实现师师相长,是对现代教育教学新模式的有效探索。这种教学形式对两位教师的要求较高,教材熟练程度、语言的组织、内容的衔接、教师默契度等都有较高的要求。本节公开课,除林芝一中政治教研组的教师参加之外,也吸引了其他学科教研组教师参加,影响面广。为林芝一中双师教学、“青蓝工程”以及即将进行的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开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为进一步落实林芝一中智慧教育起到了助推作用。

在教学上,我是桑拉的师傅。在生活中,桑拉是我的贴心妹妹。“校长姐姐,您对林芝不熟悉,您想出去转转、没有伴儿的话,可以找我,我陪您。”这暖心质朴的话,让我这个离家3000里,整整一年没能回家看看家人的援藏人,眼里充满了泪花。

近两年的相处,桑拉对我这个师傅也是很有感触。她在总结里说:“在学校,黄梦华同志与我结成了学校‘青蓝工程’师徒教学关系,黄老师作为我教学上的师傅,时常在忙碌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指导我的教学工作。坚持每周3次到5次来听我的课,并对我的课堂教学情况及时给予点拨和指导。每次备课遇到知识概念模糊不清、知识体系把握不准、理论知识不知如何呈现时,我时常跑到她办公室去讨教,黄老师都会很耐心地给我讲解,释疑解惑使我重新找到教学思路。黄老师时常来班级给我上示范课,教会我如何在宏观上把控知识框架、如何建立新的知识体系、如何形成一种新的教学理念等新颖的教学方法,我的教学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在我的指导和帮助下,桑拉参加了2020年“国培计划——西藏自治区高中思想政治优秀青年教师助力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

时光荏苒,援藏3年的任务,如今已经过半。援藏3年我能留下什么?我总是这样问自己。现在,我有了一个清晰的答案:援藏3年,我要留下情感,留下与桑拉这样淳朴可爱的少数民族教师之间历久弥新的、一辈子回味无穷的情感。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一中学校长、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1年第5期

作者:黄梦华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6-0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