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从“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到“新安旅行团” 一文了解新安小学

  

淮安市新安小学是陶行知在192966日创办的,当时选址在河下古镇莲花街。学校创办后,陶行知身体力行任校长一职,19302月他又派得意门生汪达之接任校长。

陶行知

同晓庄师范、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社会大学这些陶行知创办的学校一样,新安小学也留下了深深的陶氏风格和印记。学校办学的宗旨是为了劳苦大众,是为了上不起学的孩子,是为了不识字的农民。办学的经费是靠陶行知“化缘”而来。陶行知曾这样写道:“我已下定心。愿为新安小学托钵化缘……”

汪达之

19304月,因晓庄师范的学生在晓庄师范地下党支部的带领下,领导并参加了南京四 ·三惨案的示威游行,学校被查封,陶行知作为校长受到牵连遭到通缉。

但他依然支持着新安小学的办学,陶行知写信勉励他们并在信中坚毅地写下:“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鼓励师生再艰难也要将新安小学继续办下去,这便是此句名言的出处。而这句话不仅述说着新安小学的办学故事,也承载了陶行知一生的教育理想,更时刻提醒我们莫忘教育的初心。

友梅、九盛、和中、达之:

接到你们四月二十四日所写的信,知道你们用两件大衣跑了三十里路当不得两元钱,又饿着肚子跑回学校。这件事是你们在长江北岸为乡村教育史写成悲壮的一页,亦即光荣的一页。我们是何等的安慰而又是何等的敬佩你们啊!在前一个礼拜,我们接到文采先生转来的信,即汇了三十元经常费给你们,可惜竹因不慎,给扒手拿去了。我只希望这人需要此款比你们还切,那么我们总算对于他有些贡献了。但是想念着你们的困难,急的了不得,立刻又凑了一笔款寄去,谅已收到了吧!请你们放心,你们要我们做的事,我们是已经做了,我们是决不会忘记你们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你们抱着这种精神去教导小朋友,总是不会错的。

陶行知的信

在陶行知的鼓励下,新安小学挨过了寒冬,并在1935年孕育了著名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

1935年10月10日,校长汪达之带着十四名学生,每人一双草鞋、一把雨伞、一只小挎包,一套电影放映设备、几部黑白无声抗日影片和数十张抗日救亡歌曲唱片,以长途修学旅行的方式,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团结民众、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孩子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12岁。他们高呼着“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的铿锵口号,唤起民众共赴国难——新安旅行团诞生了。

新安旅行团首批团员

他们通过进工厂、学校、码头演出和播放电影、卖报刊等多种方式筹措经费,宣传抗日。

“新安,新安,新中国的少年,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敌人的凶残……”,伴随着这稚嫩但嘹亮的歌声,汪达之和孩子们到了上海、北平,武汉,桂林等多地,行程五万余里,足迹遍布22个省份。在他们的感召之下,一个个少年加入了这支队伍,人数越走越多,逐渐发展到600多人,声势也越来越大,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新安旅行团行军途中

戏剧学家洪深、张庚教孩子们学戏剧和表演;冼星海、吕骥等教孩子们声乐;田汉和王洛宾还为新安旅行团作词作曲。

同时,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怀指导下,“新安旅行团”更是积极宣传党的主张。1946年5月20日毛主席给新安旅行团复信:“来信收到,极为感谢!祝你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

老校长陶行知更是时刻关注着他们。1938年6月,新旅进入抗战前线武汉。在这里,新旅团员们在枪林弹雨中,慰问伤兵、组织群众、进行演出,成了文艺战线上一支特殊的生力军。

陶行知得知后写诗称赞道“人从武汉散,他在武汉干。一群小好汉,保卫大武汉。”这成了新旅奋战在抗日和民族解放一线最生动、最贴切的注脚。

(部分信息综合自:淮安新安小学)

  

文章来源: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微信公众号2021-06-01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6-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