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上海浦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

  

日前,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课在浦东展览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课开放课堂和共享教室”在浦东展览馆上线,之后的每个节假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将成为浦东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开放课堂”。师生们先观展、再上课——青少年在这个大课堂里细数浦东新区的时代变迁,感慨上海的飞速发展,感受不一样的党史学习体验。

在课堂听、在云端学、在活动中感受、在红色基地的真实课堂里亲身体验……浦东的青少年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30年奋斗史中感受波澜壮阔

观澜小学的“10后”少先队员杨浦帅和他的同学们沿着“十万少年看浦东”实践活动路线,前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在那里回望过去的历程,然后坐上“四史”巴士,沿途参观浦东开发开放场景,再前往中国商飞浦东基地和支付宝大厦,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杨浦帅说:“我出生在浦东,没想到30年前的这里会有如此不同。我看到30年前的陆家嘴,特别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去年,浦东迎来了开发开放30周年,这30年身边的变化今非昔比和翻天覆地。

从上学期开始,进才实验中学的老师王婷带着学生走进浦东展览馆,在这里上了一堂“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的实景思政课。

进才实验中学初三(5)班的卢起轩说:“这次的实践课与传统的课程不同,眼前展现的历史比以往更为生动和有趣,这里满载着繁荣、开放与希望的巨大变化。”

王婷说:“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学生们的亲身实践‘娓娓道来’,走出学校,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倾听,他们的感受会更加直观。”

大中小学同备“一堂课”

这几天,进才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政治教研室主任张薇薇和来自进才教育集团各成员校的20位老师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一堂“精品样板课程”,撰写张闻天故居、高桥烈士陵园和浦东展览馆的“小初高一体化”教案。

在三个场馆上9节思政课,每一个场馆根据小初高不同的学段设计三节不同的课程。比如在张闻天故居,三节课都围绕着“理想与信念”这个主题,但小学、初中和高中课程的侧重点根据年龄特点各不相同:小学重在知道张闻天为何要“探索真理”,初中了解张闻天如何“发现真理”,高中就要理解为何他“坚持真理”。

张薇薇说,“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让我们各个学段的思政老师坐到了一起,也让我们明白了,思政课不是孤立的,而是有了非常清晰的共同目标,我们应该培养怎样的学生。”

打通学段,由大学参与专业指导,共同探索党史教育和育人的新途径,浦东新区于2020年6月启动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目前,浦东7个教育集团、2个学区和6所职校与浦东干部学院、同济大学等9所高校马院正式结对签约,覆盖130所中小学。

“喜闻乐见”走进学生的心

前不久,浦东新区举行了“我眼中的上海之美”微视频拍摄活动,同学们走进一大会址、张闻天故居、高桥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基地,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组委会共收到微视频作品382部,经专家评审有141部优秀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

这是学生们喜爱的方式:一部单反相机或手机,一个取材于校园生活的剧本,几位本色出演的学生……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区”,浦东新区的学生们以电影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学党史、感党恩,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去年,“中国系列——浦东版”系列微课在公众号“浦东德育”上线,10分钟左右的小视频,将“中国故事”和“浦东故事”通过一个个具体数字分章节娓娓道来,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以云端传播的方式,让区内55万师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思政课程资源,目前已开设了九大系列157节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儿童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学党史’这门功课必须修好。”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诸惠华说,“我们用好开放课堂、共享教室,用好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我们要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摄影:赖鑫琳)

  

(原载于2021年6月15日《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7-2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