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叶丽敏:“头雁”领飞赴春天

  

简单,是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椰博小学校长叶丽敏对自己的评价。“学校和家,几乎是我生活的全部。”每天迎着曙光到校,披着星光离校,从教30年,叶丽敏的工作、生活始终如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一样,简洁、纯粹、质朴。

然而,在学校师生的眼里,叶丽敏却很不简单。她是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叶丽敏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曾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小学校长等荣誉称号。在他们看来,叶丽敏有着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扎实高效的业务能力,正如一只领飞的“头雁”,带领学校振翅翱翔。

做事有谱拿出“敢飞”的精气神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叶丽敏的教育梦想也萌芽在农村。小时候,她的家紧邻着一所乡村学校,从记事起,她就时常来到学校、透过窗户观察校园里的一举一动。

“讲台上的老师威风凛凛、神采奕奕,真是了不起啊!”教师的伟岸形象就这样烙在叶丽敏心中,她立志今后要成为这样的人。

流转的年轮拉近了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叶丽敏如愿考上了广东琼台师范学校(现海南琼台师范学院)。1991年毕业后,她在原海口市琼山区第一小学当了13年教师,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07年她被提拔任命为琼山区第五小学校长。

“那时,当校长这件事并不在我的职业规划范围内,也从来没想过,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面对挑战,叶丽敏拿出了“敢飞”的精气神,迎难而上。

当时的琼山五小是一所新学校,叶丽敏走马上任后,广大家长对其抱着观望甚至质疑的态度,新学校配上“零经验”的新校长,能办好吗?

叶丽敏没有受外界杂音的影响,对于学校的发展规划,她心中有谱——学校一定要走文化内涵之路,让文化引领学校,让文化滋润师生成长。

叶丽敏从建构学校文化体系入手,坚持“魅力教育”的教育哲学,通过制定出契合学校文化内涵的规章制度,引导师生把学校文化内化为价值观,外化为行为习惯。

不到几年光景,琼山五小的办学成效已有模有样。自2007年正式上任校长岗位以来,叶丽敏先后接管过三所学校,分别是琼山第五小学、琼山第三小学、琼山区椰博小学。

在同行的眼里,叶丽敏办学“办一所,成一所”。她所管理的学校,文化氛围浓厚,学风优良,师生面貌蓬勃向上。“你怎么能做到这么自信,把学校管理得这么好?”不止一个人这样问,她都笑着说:“因为我背后有秘密武器。”

叶丽敏的“秘密武器”指的是几位曾教过她的教师,尽管毕业多年,叶丽敏仍与他们保持着联系,“我在他们身上得到教育的启蒙,每当我遇到困惑,向这些教育前辈求助,他们总能给我前行的力量和智慧,他们是我‘敢飞’的底气”。

从几位恩师身上,叶丽敏更加明确,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所以我只有让自己更优秀,才能帮助、影响更多师生和家长”。

谋事有基唤醒“先飞”的意识

雁飞千里靠头雁,一校之长不仅要有真抓实干的担当作为,也要有洞察事物的远见卓识。椰博小学副校长刘坚与叶丽敏共事30年,在她看来,叶校长是一位在教育上有超前思维,能领头“先飞”的校长。

刘坚清楚地记得,2009年,叶丽敏想在学校里设立一个研训部门,主管教师培训工作。当时全区所有学校都没有这样的部门,教师培训工作由教务处、教导处等部门负责,抓手不够、力度不足。

叶丽敏认为,教师培训是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需加以重视。于是她向教育部门打了一份报告,请求在学校里设立研训部门,重点抓好教师培训工作。

在一所学校里新增行政部门,涉及编制、人事等种种事务,在当时来说并不容易。在叶丽敏的再三坚持下,教育部门同意学校成立研训处,但该部门只能由学校自主设立,没有上级任命,主管者处于“有岗位、无职务”的境况。

回校后,叶丽敏向刘坚说了自己的想法,并询问她是否愿意“委屈”担任研训处主任。刘坚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对学校来说是好事,没有职务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能带领老师进步,促进学校发展”。

此后,琼山五小作为全区第一个设立研训处的学校,将教师培训工作从教务处的常规工作中独立出来,使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具指导性、指向性,学校教学质量也因此年年攀升。

刘坚在学校里担任了7年“有位无职”的研训处主任,直到2016年,全区统一在各校设立研训处,她才得以被正式任命。“叶校长用7年‘先于全区’的实践,证明了这件事的正确性、必要性,她在学校管理上的超前思维令人敬佩。”刘坚说。

“先飞”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实践。叶丽敏常常把“先飞”的作风贯穿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叶丽敏看来,管理学校工作要有经营事业的思路,管理者要做到“管理前置服务”,先想教师所想,先盼家长所盼,工作必须提前做。

“规划2021”“奋进2022”“深耕2023”……在椰博小学六年发展规划书中,叶丽敏特地为学校每年的发展列了一个关键关键词,“这是学校前行的灯塔,不仅是印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

为了让行动落地见效,椰博小学变革管理模式,学校许多工作从原来的会议室汇报部署方式改变为行动督导,依据评价细则,现场指错剖析,当场整改矫正。

“当校长很容易,只要你把每项常规工作落实到位,工作就能见成效;当校长也很难,‘落实到位’说得容易做到难,把价值观念付诸实践,这是耐力、体力、毅力的较量。”叶丽敏说。

成事有道编织“能飞”的“翅膀”

一所学校的发展力源自一支优质的师资队伍,梳理三所学校的办学历程,叶丽敏认为师资队伍建设是这三所学校取得良好成绩的关键所在,“优秀的教师队伍,就是学校得以翱翔的双翅”。

2019年,椰博小学初建落成,叶丽敏到此受任新职。这是一所崭新的现代化学校,面对一支遴选于全国、平均年龄34岁的年轻队伍,叶丽敏提出了学校的工作信条:激情、速度、卓越。为了激发教师的成长激情,她以多年来一直坚持的“阅读”和“行路”为抓手,引领教师放大成长格局。

叶丽敏十分重视培养教师的阅读习惯。每到一处出差,她总习惯到各地搜罗好书,带回学校,赠予教师们传阅。她组织读书分享会、开设“我是阅读者”课程,常常拿出自己的工资设立校长基金,奖励爱读书、会读书的教师。

除了引领教师“读万卷书”,叶丽敏还带教师“行万里路”。访名校、拜名师是椰博小学给予每一位教师的成长“终身福利”。每年学校都会给优秀教师一定的学习奖励金,并给予年度最佳教师外出开展名校访学的奖励,使更多教师拓宽视野,望向远方,助力他们在专业发展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在琼山第三小学时,叶丽敏曾成立教师“商养书院”,如今在椰博小学,她又成立起教师“智育书院”。每个书院的成立,都是为了创设一个没有围墙的学习空间,帮助教师夯实教育理论功底,拓宽实践轨道。书院犹如小学校园里的“大学”,邀请高校教授、地方教育专家加盟,书院开课时间固定为每年8月底,一年一个主题。

“我们努力为教师营造一种大学里的学术氛围,引导教师追求‘纯学术时光’的幸福。”叶丽敏说,学院式学习可以引导教师大量阅读专业书籍,与专家的思想进行碰撞,帮助教师形成自己的教育主张。

叶丽敏爱惜青年教师人才,为青年教师架设了多种成长通道,开设青年教师成长营,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借助外力,结合内力,建构成长指标,赋予成长任务,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

如今,琼山五小、琼山三小、椰博小学已成为当地百姓有口皆碑的好学校,获得广大师生家长的认可。有学生家长评价:“都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用在叶校长身上一点不假,有了她的领飞,学校发展必能展翅翱翔,飞向教育的春天。”

清晨,上学的学生向叶丽敏问好。刘晓惠

作者刘晓惠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6版 版名:校长周刊·人物2021-05-19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8-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