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绎行知话剧,承奉廉品行


近日,为彰显陶行知教育思想对学生健全人格培育目标的作用,体现纪念馆为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保驾护航,课本剧《廉洁先贤陶行知》展演在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行知堂顺利举行。来自宝山区行知教育集团内的行知实验中学、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行知小学、民办行知二中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参加了此次展演活动。此外,来自宝虹小学,上大附中附属实验学校等部分师生及家长代表近百余人到馆观看了此次展演。活动由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主持。

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副书记陆黎明在致辞中表示,在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为全力普及陶行知先生的奉廉品质,陶行知纪念馆结合自身特色,通过演绎话剧《廉洁先贤陶行知》引导学生充分了解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并以此打造“学陶文化”,培育新教育环境下学生的健全人格。

话剧《廉洁先贤陶行知》共有六幕,同学们将先生的风骨、创业的精神、廉洁的思想演绎得淋漓尽致,颇有一番趣味和发人深思。

颁奖环节,陶行知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副书记陆黎明,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时松,民办行知二中实验学校副校长王士杰,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分别为小演员们颁发证书。

本次活动的成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与家长的支持,通过此次活动,老师和家长们也有了深刻的感悟。

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教师张凯伦几天不间断的排练,小朋友们不叫苦,不叫累,每次都能精神饱满地参加排练,对角色了解越来越深入,演技也越来越入神,大家都成为了合格的小演员,更成为了优秀的少先队员。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机会走进陶行知的一生,走近党史,成长为优秀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教师曹仁明同学们不畏酷暑,认真排练,熟记台词,在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话剧演出。通过话剧表演,也让我学习到了许多陶行知先生的事迹。陶行知先生为我国人民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学习、宣传陶行知教育思想及其伟大的人格精神。

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教师陈悦每一次的排练,学生总会带给我新的惊喜。我深信,行知小少年一定可以结合自身成长实际,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张奕晨家长看到同学们认真饰演着自己的角色,我对陶行知先生以及新安旅行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被他们的精神深深感动。相信同学们也会遵循先贤的精神,指引自己的学习,报效祖国。

本次活动作为“小陶子红色印记”寻访活动之一,紧紧围绕青少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活动,旨在通过话剧《廉洁先贤陶行知》,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作用,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同时,展现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和只讲付出,不求索取,一生清贫、公私分明的思想风范。致敬先辈,让更多的人走进陶行知,了解行知文化,传承行知精神。

  

文章来源: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宝山教育” 2021-07-12(转载图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9-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