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幸福妈妈”的那些幸福事儿

  

在沂蒙革命老区,有一位被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们称为“幸福妈妈”的人,她就是山东临沂幸福树四点半学校校长李燕。

“我最爱看的就是学生家长的那张张笑脸,是那样的灿烂和透彻,看着看着就受到感染,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李燕说着说着就激动得流下眼泪。

采访李燕的那天,正是下午放学的时候。傍晚,太阳已经落山,李燕目送着最后一个家长领着孩子走出学校。这时她才喘口气喝口水,然后向记者讲起自己办学的经历。

“2000年左右,我完成了第一次创业,做的是酒店行业,每年安置女性员工110余人。这些员工最多的是年轻妈妈,她们的孩子大都在幼儿园或小学阶段,每到周六周日,因无人照顾孩子,她们就把孩子带到单位,孩子经常是一部手机玩一天,家长们忧心忡忡,哪有心思干好工作?”李燕说。

怎么办?李燕想了好多办法,可效果一直不明显。直到2009年,她的女儿也上了一年级,迫使她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她在单位内部专门开辟了一个区域,建起了“妇女儿童爱心家园”,周六周日聘请专业老师给孩子们讲“岳母刺字”等家风家教故事,指导孩子课外阅读。她还利用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等节日,和孩子们一起开展“我为父母尽孝心”活动,并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通过一系列的家风、家训、家教和阅读活动,孩子们知道感恩了,玩手机的坏习惯逐渐改掉了,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其中的典型是职工刘长虹,她初到酒店上班时,女儿才6岁,由于在“妇女儿童爱心家园”里养成了阅读习惯,她的女儿成绩不错,后来考上了中国海洋大学。看到自己职工的孩子考上心仪的大学,李燕说“自己足足幸福了一把”,她从内心体会到创办“妇女儿童爱心家园”带来的幸福。

大约到了2016年,当地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普遍变成下午四点钟。这给双职工家长带来了一道猝不及防的难题。特别是那些进城务工的家长,他们经济基础弱,住房条件差,没有老人帮着接送孩子,有的想起孩子放学后没人管、抱着手机整天玩,就急得要哭。

临沂地处苏鲁交界,是江北著名的商品集散地,每年来临沂务工的家长都在十万人以上。这个庞大群体的子女放学以后怎么办?于是,李燕又做了第二件事:办四点半学校。

“我没有做教育的经验,只好到北京、上海、深圳等教育发达城市找专家取经。尤其到北京,听到专家说‘最好的教育是阅读和陪伴’,坚定了我要做‘幸福树大阅读’的信念。”李燕说。

“幸福树”是李燕公司的名字,但是她把原来公司挣到的钱几乎都用在了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办教育上。5年来,她以“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习惯,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为使命,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阅读工作。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建设幸福树四点半学校公益图书角400多处,每天接待5万多名孩子同时阅读。为留守儿童捐款、捐书、捐学习用品等,折合人民币达300余万元。每天下午四点钟放学后,孩子们便兴致勃勃地阅读起来。

为了巩固阅读成果,李燕提倡家长带头阅读,举办“幸福妈妈亲子阅读公益讲堂”,邀请教育专家到现场或者通过视频讲授阅读课,先后帮助3万余名妈妈掌握了亲子阅读的方法和经验。“每当孩子们亲切地喊我‘幸福妈妈’时,我便感到自己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李燕露出满足的笑容。

“在帮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读书成才过程中,我也收获了成长。”李燕说,只要看到或听到有名人讲座,她就去学习。今年5月,听说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到山东大学文学院作学术讲座,李燕没顾上吃午饭就向济南赶。“听完温教授关于‘语文教育’的演讲,我心里更加亮堂了,引导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爱读书读好书,确实是一门大学问,也确实值得全身心投入。”李燕说。

近年来,李燕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第五届“优秀阅读推广人”,被临沂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她创办的幸福树四点半公益学校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表彰为“阅读示范基地”。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11日第3版名:校长周刊·人物

作者:张兴华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9-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