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行知路上陶花开丨杨瑞清:将行知教育思想传向远方

 

花语故事种植者丁跃生曾是一名普通农民,被杨瑞清慧眼发现后引入学校。如今,丁跃生已成为世界闻名的莲花大王,他培育的 1000 多种莲花中,一株鲜红呈心状的莲花象征着陶行知先生所言的捧着一颗心来!杨瑞清将它取名为行知莲

谁能想到,远近闻名的行知教育集团,是从一所艰苦落后的村办小学发展起来的。杨瑞清从一个村办小学班主任到带领集行知幼儿园、行知小学、行知中学和行知基地于一体的集团总校长。他在这里整整付出了40年的努力,从一名籍籍无名的乡村教师成长为享誉国际的行知教育专家。

如今听起来耳熟能详的行知教育对杨瑞清而言却是经过 30年实践和思考后 流淌出来的结果。行知教育到底是什么?杨瑞清回答道:教育面对的是生命,他在生长,需要生态,长得好不好,看生机。行知教育就是关怀生命、关注生长、关心生态和关切生机的教育。 教育如同养花,关注生长要顺其自然,不能拔苗助长。每个生命有独特需要,要创造适宜的教育文化生态,让学生的生命富有生机,充满活力。

行知教育怎么做?杨瑞清将过去 30 多年的实践举措浓缩为 三个学会

面对艰苦的办学条件,突围之道是学会联合:从村校联合、城乡联合到国际联合。

好不容易培养出了骨干教师留不住怎么办?解决之道是学会成长。

对待学生,行知教育的关键是学会赏识。面对生命的花朵,既要欣赏盛开的‘鲜花’,又要善待迟开的‘花苞’。

为了分享行知教育理念,让更多人受益,近 10 年来,杨瑞清积极组织行知教育三国论坛和两岸论坛,还发起了 行知教育实验公益项目,目前已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国家近百名校长和老师积极参与。行知教育实验可以做一辈子!” 杨瑞清说。

  

文章来源:8月13日南京教育发布;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刘惠勤 戴明夷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9-3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