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教育学院举办“小陶子学做大先生”主题讲座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今年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为推动学生深入学习传承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走好行知路,争做行知式“四有”好老师,9月29日下午,教育学院“小陶子学做大先生”主题讲座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图文中心九楼圆满举行。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李悦老师主持,学院特邀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会长吕左尔老师作为嘉宾担任主讲。

讲座伊始,吕左尔老师以三个重要的时间点为引,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9日、2021年4月19日分别提出了“四有”好老师与“做大先生”的倡议,其背后都有着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缩影。今年9月9日,上海市市委书记李强更是前往陶行知纪念馆进行参观,向社会传递了学习和传承陶行知思想的重要性。

谈及中国共产党与陶行知先生的关系,吕左尔老师兴致高昂,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许多陶行知的小故事,一步步深入剖析陶行知先生其人。陶行知先生一生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与共产党人同声相应,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其创办的晓庄师范接纳了一批年轻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在1939年创办的育才学校更是培养了一批批抗战建国人才,“除一人,学生没有一个不加入共产党的!”吕左尔先生的一席话振聋发聩。

生活教育思想理念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吕左尔先生以芬兰教育中的“生活化”为引,介绍了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的思想观念。他指出,教育应触动人性,到大多数民众身边去。

吕左尔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国务院印发“双减”意见的当下,学习并传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极为重要。“新教师不重在教,重在引导学生怎样去学。对于教育,要有信仰心、责任心、同理心、要有开辟精神和试验精神。”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化成为主动学习,在教育的过程中提升其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掌声不断。问答环节中,吕左尔老师就“未来如何引导学生去学”这一问题进行了延伸拓展,提出教师在教学前应使学生静心,鼓励学生在课上课后都加以思考,从而提升课堂效率。吕老师细致耐心、毫无保留的经验解读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在讲座的最后,吕左尔老师向学陶社捐书20本,勉励他们在未来继续学习陶行知先生思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迁思回虑,行径致远。

沿着行知路,学做大先生。此次活动旨在继承并发展陶行知精神与教育理论,感悟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精神和用心办教育的毅力与决心,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行稳致远谱新篇,立根行知赋未来。

  

文章来源:上海师范大学/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发布者:李悦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0-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