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宝山“小陶子”:“邮”文化中触摸红色教育

  

方寸小天地,探索大世界。近日,“小陶子”去哪儿系列活动之“邮你而定”在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举行。最新出炉的区教育系统“小陶子杯”纪念封设计大赛获奖师生共聚一堂。

现场,来自宝山区教育学院实验学校“小陶子”邮局讲师刘欣宜,生动讲述了以“邮风雅韵 源远流长”为主题的“小陶子纪念封制作”微课。从2001年的集邮小社团,到2009年成为宝山区第一家少年邮局,再到如今登上市级教研课题,宝山区教育学院实验学校的“小陶子”邮局在蹒跚中不断成长。分享中,刘欣宜娓娓道来集邮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教育理念,并指导孩子们如何通过绘画、剪纸、粘贴的形式来设计一枚独一无二的纪念封。学生们一边聆听微课,一边感受着集邮活动的独特魅力。

瞧,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幻成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几支画笔,几张粘纸,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幻成一幅幅异彩纷呈的作品……孩子们精心设计,用心描绘,在体验“邮”文化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快乐与成就感。

据了解,自“学习党史守初心 邮思足迹庆百年”宝山区教育系统“小陶子杯”纪念封设计大赛启动以来,参赛师生发挥创意,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足迹和畅想未来的五个阶段进行纪念封设计,呈现出一幅幅独具匠心的精致作品。此次活动深受师生喜爱,短短时间总计收到宝山区教育系统56所学校党组织推荐的参赛作品520幅,最终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5位,教师、学生个人作品等若干,让参与者深受鼓舞。

在宝山区教育党工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小陶子杯”纪念封设计大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邮文化传承相结合,将成果展示与亲子体验相结合,在党群阵地感受红色教育与绿色集邮的双色辉映,将党的教育融入校园生活,让“小陶子”在体验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片来源: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实验学校)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上海学习平台/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向党】/2021-10-11

作者:郑思思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0-2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