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以行践知,再启新程,宝山区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今天是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下午,一场以“面向未来的行知路”为主题的活动在行知育才旧院所在地——上海市宝山区的行知实验中学举办。活动全面回溯宝山40年学陶师陶历程,展望新时期“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建设。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原会长、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会长吕左尔,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区领导胡宝国、孟庆源出席活动。

陶行知先生是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宝山是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他将“我是一个中国人,要为中国作出一些贡献”的爱国精神,“知行合一”的求真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的创新精神一直为世人颂扬。这些精神在当前宝山全力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过程中,必将得到赓续传承和发扬光大。

翁铁慧在参加纪念活动时说,陶行知先生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我国教育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宝山教育深受陶行知先生教育理论影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走好未来行知路,翁铁慧提出四点希望。翁铁慧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挖掘陶行知先生的奋斗故事,丰富“大思政课”育人资源。要善于从陶行知先生教育救国的奋斗史中挖掘丰富的、鲜活的和感人的育人故事,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二是要弘扬陶行知先生的崇高精神,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思想境界。继承和发扬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崇高精神,自觉把师德、师风摆在首要位置,争当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三是发展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建构中国特色育人理念。“生活教育”思想是先生的理论核心,深刻影响了中国教育历史进展,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要充分围绕陶行知教育思想时代化、现代化和本土化着眼“两个大局”,创新中国特色育人理念,构建多方协同育人格局。四是深化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实践,推进形成科学育人的机制模式。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不断探索时代新人培养的机制化做法和区域性模式。

王平指出,宝山是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也是他育人的实践之地。近年来,宝山区积极建设“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今天我们举办纪念活动,正是要学习先生的爱国精神,继承先生的教育事业,走出一条面向未来的行知路。面向未来,上海市教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继承和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进一步扩大行知品牌辐射力,共同开辟新时代陶行知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强国之路、爱满天下之路、创新发展之路。

陈杰指出,新时代,陶行知教育思想依然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今天我们纪念陶行知先生,就是要发扬先生“我是一个中国人,要为中国作出一些贡献”的爱国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发扬先生“知行合一”的求真精神,发扬先生“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的创新精神,发扬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让新时代师德师风在宝山教育蔚然成风。宝山将全力以赴,建设好“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打造全国学陶师陶高地,办好让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

学陶师陶是宝山教育的精神底色,也是时代亮色。宝山积极发挥自身联通长三角的枢纽作用,以陶会友、以陶共研,联合安徽黄山、江苏南京等地发起成立“长三角青年陶行知教育研究联盟”,并发布《宝山宣言》,打造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高地、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高地、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高地,让陶行知教育思想迸发新的时代梦想。仪式现场,王平、高奕奕、胡宝国、孟庆源、丁光宏、阚宁辉、尹后庆、吕左尔共同上台正式启动“长三角青年陶行知教育研究联盟”。

会议现场分为“陶子忆陶”“宝山学陶”“创新承陶”等环节,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跨时空情景对话,由陶行知学生和于漪等名家以及教师代表共同讲述先生的爱国志、教育情与强国梦。于漪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的教育是没有选择性的,每个孩子都是国家的宝贝、都是家庭的宝贝,因此要爱满天下,对我来说实际上是一种道德的锤炼、是一种感情的进化,我觉得对我一辈子是有启示的。

在原创舞台剧《爱满天下路》的压轴演出中,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会前,领导一行参观了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求真馆、行知育才旧院,实地考察了解了宝山践行陶行知先生思想理念、打造“五育并举、融合建设”的区域共享精品课程群的实际举措。王荣华为行知育才旧院敲钟开馆,胡宝国、丁光宏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

近年来,宝山以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为目标,持续做好各类教育工作,其中学前教育持续提质升级,义务教育注重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聚焦特色多样、融通发展,特殊教育打造品牌亮点,教育品质得到持续提升。宝山立足“行知尚”德育、“行知创”科技、“行知毅”体育、“行知韵”美育、“行知行”劳育,突出学校劳动教育、美育建设、科创教育,挂牌确立了67个劳动教育基地校、12个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上海首家“行知创”青少年创新人才协同培养基地,有效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未来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强来陶行知纪念馆调研时对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如何打造全国学陶师陶高地,办好让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宝山已然有了明确的规划蓝图。一方面,以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建设宝山“教育大脑”,助力探索“未来学校”的华东模式,提升“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自身联通长三角的枢纽作用,以陶会友、以陶共研,联合安徽黄山、江苏南京等地发起成立“长三角青年陶行知教育研究联盟”,并发布《宝山宣言》,打造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高地、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高地、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高地,让陶行知教育思想迸发新的时代梦想。

  

文章来源: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官方微信“上海宝山” 2021-10-18(转载时图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0-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