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赵群:特教园地的默默耕耘者

  

2021年9月3日,在安徽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感统室,赵群老师面带微笑牵着孩子的手,安抚好孩子的情绪,走进感统室做康复训练。“好!”“真棒!”赵老师一边保护孩子,一边不停地说些鼓励的话语,孩子原本紧张的五官舒展开,在矮矮弯曲的独木桥上走得更加勇敢了。

2005年,赵群老师离开从教十二年的普通学校,走进特殊学校校园,担任智障班的班主任,这是一个由自闭症、唐氏综合症、多动症……多种病症的综合类班级。初见一群有口说不出,有脑不会想的特殊孩子,她勇敢面对,不断学习特教专业知识,竭尽全力帮助孩子获取知识及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用心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教会他们生活技能,教会他们从事简单的工作,希望他们将来能更好融入社会!”赵老师说。

畅畅是她接触的第一例自闭症学生,他具有自闭症儿童典型症状,没有语言能力、目光接触短暂、社交障碍等,还具有自我旋转、摇头等重复动作及一些刻板行为。为此,赵群老师用心钻研,不断探索与尝试,发现畅畅对图片特别感兴趣,用图片沟通系统对畅畅进行干预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于是,她为畅畅开展了个别化教育,长短期目标的制定、认知优劣势逐项分析、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等环节逐一落实。她从畅畅最感兴趣的图片开始入手,慢慢靠近他,走近他,每天玩图片、认图片、涂图片,一张、十张、一百张……认知、发音、沟通等能力都从小小的卡片中得到训练。畅畅从排斥到接纳,从无语言到双音节发音,学会了称呼、学会指认图片、学会家务劳动、学会服务自己、还学会与家人简单交流……赵群老师用心唤醒尘封的心。“妈妈,好!”当畅畅口中发出不够清晰的称呼时,陪读的妈妈兴奋地搂住畅畅,感激地握住赵群老师的双手,无以言表谢意。

小露患有唐氏综合症,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但忽然有一天出现异常行为,不能自控。通过和家长积极沟通,赵老师了解到原来是小露的奶奶突然去世,导致原本就患病的小露精神上受到极大刺激,悲伤情绪无法表达与释放,表现出无故哭笑、重复语言等不同平常的行为。于是,赵老师咨询专家、医生,获取干预方法,帮助小露走出阴霾。她及时为小露缺失的情感补位,经常陪伴小露,找小露谈心、帮小露梳漂亮的辫子、买漂亮的发夹,冬天为小露买冻疮药涂上,还带自己的女儿和小露一起玩耍……赵群老师用自己母爱之心唤醒了小露,渐渐地,小露的异常行为慢慢消退,变得越来越好。如今,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小露在当地一家工厂从事简单的劳动,拥有受人尊重和稳定的收入,她感念当年赵老师的不放弃,经常发微信表达感谢之意和想念之情。

2018年5月,学校开办学前康复部,征求赵群老师意见,由她担任学前康复部主任。那年正值她女儿进入高三,经过思想斗争,与家人商议并取得支持后,她坚定地担当起这份责任。她想:与女儿一起努力,让女儿看到自己努力工作的样子,不正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嘛!她毅然放下熟悉的教研组工作,只身去了当时只有几间空教室的“学前康复部”。她想到了,也做到了。她披星戴月,一桌一椅,勇往直前,筹建起学校的学前康复部。每一间教室的配备、布置,每一个区角的设计、装饰,教玩具的购置、课程的设置与安排、招生简章的拟定……每项工作、每个细节一一落实到位。那年9月起,学前特殊儿童有了属于自己的新园地。专业教师、康复课程、康复设备……一切准备就绪,迎接着学校第一批学前特殊孩子们入园。今天的“学前康复部”,从当初只有3名康复教师发展到现在拥有22名具备心理、语言、感统等专业的康复教师;从只有3间空教室发展到建有3个区角、6间功能室、11台康复设备、15间个训室;从当初只招收到18名儿童发展到目前招收65名儿童入校康复。在省残联、省康复中心的年度综合考核中,还获得近满分的好成绩。

为了提升学前康复部的办学特色,她牵头组织创建“小城大爱 公益行动”项目。她四处奔波,多方寻求社会资源,为学前特殊儿童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她走进学校附近的铜山社区,为学前儿童争取到社区影院、手工作坊等融合活动场所;她走进附近罗家村幼儿园,为听障儿童随班就读争取资源,让听障儿童的康复与随班就读两不耽误;她走进医院,请医院康复专家来校开展医学康复讲座,长期为家长提供家庭医学康复指导;她还走进社会教育机构,请优质的教育机构艺体类专业老师为孩子们开设“公益课堂”,提供艺术与体育类的融合课程。她还热心为特殊儿童做公益,牵头组织创立“1+1”爱心志愿队,队员都是来自全市各普通中小学的学生,专为特殊儿童提供服务,为自闭症儿童开展融合公益活动。赵群老师用爱诠释教育真谛,用心谱写特教新篇,她把每一个特殊孩子放在心间,时刻帮助这些残障孩子。

教学工作上,她获得教育部优秀典型课例奖,先后2次获得教学基本功大赛省二等奖;教研工作上,她先后主持的省级课题2项课题研究、参与的市级课题研究均已结题,参与编写的校本教材获得市级特等奖;她撰写的2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分别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或获奖;她先后获得铜陵市“骨干教师”“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教体局“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赵群老师刻苦钻研,努力辛劳的结果。

二十七年从教路,十六年特教情,她满怀着对特教事业的热爱,用心、用情、用智慧培育着每一个残障孩子。无须广袤的田野,无须肥沃的土壤,一方园地,默默耕耘,春去秋来,滴滴汗水化作甘霖,把花朵浇灌;寒来暑往,浓浓爱意凝成阳光,让硕果飘香。赵群老师正是这样一位默默的耕耘者,将爱的阳光播撒在特教园地,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特殊教育事业散发出光和热,2021年,赵群老师获得第三届安徽最美教师称号。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安徽学习平台/教育安徽/【教师风采】2021-10-09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1-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