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乡村响起经典诵读声

  

(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在进行经典诵读)

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双语学校,学校开展了两类选修课程,一类以经典诵读为主题的国学选修课程,一类以传承传统文化艺术为主题的传承选修课程。让孩子们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及经典以吟诵、古诗今唱、雕刻、演绎的方式来传播,因为容易记、易接受、便于推广的特点,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华经典文化的浸润与滋养。

(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早读)

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早读以课本为主,“千人”诵读利用课间操前部分时间,一名老师领读,全体师生跟读。午读以国学经典为主,根据学生年龄和知识水平依次安排《千字文》《三字经》《唐诗》《宋词》《元曲》等,并利用校园之声广播在学生进餐过程中播放学生优秀作文。

(向阳小学将国学经典编排成学生们喜闻乐见的问答形式)

(向阳小学学生在进行经典诵读)

拜城县向阳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六年义务教育小学。学校积极开发以传承传统艺术为主题的传承社团,重点围绕艺术传承开展,目前已组建以戏剧国粹、古诗吟唱为主的“小百灵”少儿国学艺术社团,以表演舞蹈、腰鼓等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的“敲响国学,诵‘阳’经典”社团,以诵读国学经典为主的二年级小朋友的“趣乐园”国学经典社团,以及以舞为主、融入国学的“足尖精灵”社团,各类社团利用每天下午第七节课在操场开展活动,坚持以“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之魅力”为己任,传统文化社团的成立,有效提升了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化素养,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使中华文化得到传承。

  

(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民族教育 2018-06-20 (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1-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