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浙江宁波江北区:“现代学徒制”让校企合作无缝对接

  

在浙江宁波一家精工公司生产车间流水线旁,还未毕业的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学生胡康杰,已在这里工作了1个多月了。“在这里我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内容,让理论和实际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也为我今后工作打下了基础。”胡康杰说。

学生进行实习

江北区聚焦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新兴产业发展升级需求,不断加大培训资金投入,围绕企业人才需求,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训服务精准度。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该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意向书,确立战略合作关系。今后,双方将在就业推荐、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联动,实现校企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21岁的金康是今年校企合作开展的第一批学生。“我所参与的现代学徒制培训,不仅有学校教师讲解专业理论知识,还有企业师傅传授实际工艺与操作技术,培训内容全、方法活、技术新,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我已经掌握了生产技术上的方法。”金康说。

学院徐生老师表示,随着产业升级、技术进步,职业教育往往会出现“训与用”存在一定脱节、“供与需”无法有效对接的现象。此次通过现代学徒制,打通职业培训当中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壁垒,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让学生理解企业文化,提前掌握操作技能,以便学生毕业后能很快适应岗位工作。

把课堂搬进企业

江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北区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强校企合作,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训模式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通过推行现代学徒制,全面提升培育技能型人才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培育“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技能型骨干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1-10-09来源:宁波学习平台作者:米兰 宋美城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1-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