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陶行知与近代上海徽州人

  

近代上海,是一座因为商业繁荣和文化鼎盛而著称于世的城市,富商巨贾与学者文人是其中两大最重要的群体。而寓居沪上的徽州人杰中,不少为富商巨贾与学者文人。看似巧合背后,其实是旅沪徽州人与近代上海两者的共生共赢:风云际会、交通便利、开放开阔的大上海为徽州人提供了大舞台;而旅沪徽州人又推动了上海经济贸易和教育学术事业的发展。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是徽州歙县人,他17岁前主要生活在徽州,外出读书及留学归来后主要工作地在南京、上海、重庆。从1930年到1937年在上海待了7年,其办学得到旅沪徽州人大力支持。

陶行知与汪孟邹

汪孟邹(1878-1953)绩溪县城内白石鼓人。民国12年,科学图书社开业20周年纪念时,蔡元培、章士钊、胡适、陶行知等均题词祝贺。陶行知称图书社“赈济了二十年的学术饥荒”。留学回国的陶行知与胡适同样都是以自由主义立身的学人。

陶行知与程霖生

程霖生(1885-1943)歙县富堨冯塘人。程霖生子承父业,经营房产,曾支持陶行知办南京晓庄师范、淮安新安小学、歙县王充工学团等。还慷慨解囊营救过柯庆施和陈延年,对东北军多有资助。1930年,陶行知“逃到”上海,住在静安寺路和赫德路交界处的程霖生家中。官府在晓庄被捕的人士中查出共产党员,认定陶行知是幕后指使者,于是加紧了对陶行知的追捕。陶行知悄悄地转移到虹口,躲藏在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的书店。不久,程霖生派人来悄悄地告诉陶行知,情况紧急,请他尽早离开上海。于是,陶行知悄悄登上了前往日本的轮船。程霖生故居现在上海。

陶行知与许士骐

许士骐(1901-1993)歙县人。早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师从粉画大师李超士。南京晓庄师范初创时,许士骐担任指导教师,支持同事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与陶行知成为好友。陶行知在上海组织民主活动时,许先生常伴左右。陶行知逝世时,许士骐受郭沫若委托,当夜为陶行知拓制面模、手模,供后人凭吊纪念。1946年,回歙县在老家宅基上建设行知小学,推行生活教育。文革后,积极参与陶行知研究事业,直至逝世。

陶行知与方梦樵

方梦樵(1904-1960)歙县人。1928年,梦樵邀集休宁、歙县士绅5万银洋股本,在屯溪中山街创办大生公司,自任经理,经销上海光华火油公司煤油、福新烟公司和华菲烟公司香烟以及火柴、肥皂、蜡烛(称“五洋”)。上世纪30年代中期至40年代初,梦樵利用大生公司运货渠道协助武术史学家唐豪护送多批中共地下党员由上海经温州转重庆赴延安,并赠给路费。1933年,梦樵受陶行知教育思想影响,募资创办“歙县礼义乡完全小学”,是遵照陶行知教育思想办学的先行者。方梦樵故居现在歙县烟村。

陶行知与谢育华

南京近郊的晓庄师范学校,是陶行知实践乡村教育的基地;而在晓庄师范学校附近有一个村庄叫畲儿岗,还有一片茶园,陶行知将这片茶园命名为“中心茶园”;他还聘请了农友陈金禄担任经理,自己亲任指导。在这片茶园旁,陶行知建了一家专为庄稼人办的茶馆,作为教育乡村民众的课堂和丰富民众生活的场所。陶行知与茶商世家谢育华是挚交,谢育华系黄山毛峰茶创制人谢正安的孙子;他与陶行知是同乡也是校友,两人友情深厚。陶行知创办晓庄师范学校时,谢育华接到邀约信后即从上海赶到晓庄师范任教。他与陶行知一起带学生下田劳作,一同开办茶馆并给予后者经济上的支持。谢裕大茶行被世人称为“黄山毛峰第一家”。谢正安故居现在徽州区富溪。

陶行知与张曙

人民音乐家张曙(1908-1940)出生于歙县坑口乡,曾应陶行知邀请到晓庄师范演出、任教数月。在上海期间曾在山海工学团讲课和任教。1936年,张曙在上海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和群众爱国斗争,与冼星海、吕骥等共同开展“歌曲研究会”活动。他多次上前线慰问抗日官兵,还专门为抗战歌曲《卢沟桥》作曲。1938年1月,张曙在长沙和田汉办《抗战日报》。2月,他来到武汉,与冼星海等人发起组织中华全国歌咏协会,并加入到郭沫若主持的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工作,任中校主任科员,负责音乐工作。张曙故居现在歙县坑口。

陶行知与胡适

1937年胡适和陶行知在美国相见,陶行知10月给胡适的信中说:“这次在华盛顿相见,很为高兴,只因时间不足,不能畅谈,最是遗憾。”胡适和陶行知这两个徽州老乡,不仅交谊深厚,而且都怀有一番教育救国的雄心壮志。他俩一起倡导“工读互助团”,一起草拟合译《中华教育改进社简章》,一起筹办“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一起进行“平民学校实地试验”。胡适起草《我们的政治主张》宣言,陶行知首先赞成,并肯定胡适“整理国故”的观点。在教育问题上,两人着眼点不同,胡适致力于创办一流大学,重点在于提高;陶行知则主张从当时中国社会现实出发,推行乡村普及教育。但他们终极关注的目标,都是为国富民强。陶胡虽然政见不同,但不影响两人私交。1930年胡适离开上海前夕,陶行知在租界一家徽菜馆为胡适饯行,徐志摩夫妇作陪,吃的是徽菜“一品锅”,临别,两人还以:“这样的世界,知己朋友应该以同怀视之!”相互共勉,并决心“一定要为继往开来,震古铄今的经典文化教育不付诸阙如而努力。”胡适故居在绩溪上庄。

陶行知与曹霆声

歙县雄村航步头村曹霆声、曹九如兄弟为民国歙县四大名绅之一。他们的祖父曹竹君于清咸丰年间赴上海胡裕安纸行当学徒、当职员、当跑街,后在上海城隍庙开设大吉祥小纸店,主要销售烧香拜佛用的黄表纸,后在原法租界老永街4号开设怡大纸行。1918年后,该纸行成为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印制教科书用纸国产光连纸的供应商。曹竹君育4子,老大曹恩棠(号锡山,即霆声、九如父)、老二味衡(老三益轩在老家主持家务)、老四维明均在沪经商,老二、老四后参与创立歙县旅沪同乡会。曹霆声在安徽省立第三中学毕业,考入安庆法政学堂,思想上接受陶行知先生等的启蒙,较为开明。

陶行知与程本海

程本海(1898-1980)绩溪仁里村人。出生于小商家庭,小学毕业去上海亚东图书馆当学徒。1923年在上海组织“绩溪学社”,同年还与胡梦华、许士骐联合组织“徽社”,任《微音》月刊主编,出刊20多期。1926年考入中华书局编辑所,任编辑兼图书馆主任。同年参与陶行知筹备乡村师范的计划。1927年辞职到南京晓庄大学部学习,兼在燕子矶小学教书。1928年7月到浙江省创办湘湖乡村师范学校和平民夜校。并创办《湘湖生活》月刊。一年后回晓庄创设劳山中学,不久被查封。

  

文章来源:黄山日报社微信公众号“黄山日报” 2021-10-13 (转载时有删减) 作者:知行  编辑:程红妹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1-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