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手”“脸”归来存音容 合一石成纪华诞——陶行知先生“手模”“脸模”落馆仪式、“合一石”揭幕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1年10月11日,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迎来了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暨陶行知先生“手模”“脸模”落馆仪式、“合一石”揭幕仪式。本次活动由苏伟东书记主持,在众多领导、嘉宾及校内师生的见证下隆重举行。上海市陶研会吕左尔会长、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陆黎明馆长、原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祁珥城校长、原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张国琪书记、原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科研主任黄治民老师、上海陶行知书画院杨胡生院长、爱心企业家莫惠华女士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下午2点,本次纪念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上海市陶研会吕左尔会长致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教育的伟大变革,而活人的教育,一种有温度的教育,必定绕不过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体系。我们要坚定实践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手脑并用’,德智体美劳融合育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吕会长还提出:上海市陶研会决定将小先生制成长行动计划项目总部入驻行知育才旧院。

其后由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陆黎明馆长向行知育才旧院赠送陶行知先生“手模”“脸模”,此后它们将永久保存于行知育才旧院中,供师生瞻仰。这对“手模”与“脸模”穿透了岁月的冰封,将陶行知先生的最后遗容留存下来。如今又再次落叶归根于先生曾经挥洒汗水、践行教育事业的地方,它们将激励行实师生继承和发扬陶行知先生主张的“手脑相长”“手脑双挥”的教学思想。

接下来由上海市陶研会吕左尔会长、原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祁珥城校长、上海陶行知书画院杨胡生院长、爱心企业家莫惠华女士、我校苏伟东书记、刘华霞校长为“合一石”揭幕,“合一石”由上海陶行知书画院杨胡生先生、爱心企业家莫慧华董事长捐赠。“合一石”在创作内涵上既表达了陶先生主张的“教学做”的合一,又体现石之“方正、坚定、沉稳”品质的合一。

“合一石”揭幕仪式完成后,原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张国琪书记、原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科研主任黄治民老师分别向上海陶行知书画院杨胡生院长、爱心企业家莫惠华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最后,由刘华霞校长向与会领导、嘉宾致答谢词,刘校长首先向与会领导、来宾对本次纪念活动的支持和付出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她表达了在这片学陶的沃土上,陶行知先生“手膜”和“脸膜”的回归、“合一石”的落成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希望千千万万陶子继续扛起学陶大旗,不断努力,在行知精神的滋养下,推动陶行知教育思想走向更广的空间、更远的未来。

本次纪念活动的圆满举行,是对陶行知先生的一次重要纪念。回望昨天,行知实验与陶行知先生的渊源绵延不断,这是我校具有的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展望明天,新时代下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创新火热进行着,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广大行实教职工将会在陶行知先生教育精神与理念的引导下,挥洒汗水,奉献自我,在一方讲台之上实现教育的价值,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微信公众号 2021-10-11 (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1-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