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美好艺术 ——“行知美育大讲堂”第四讲

  

2021年11月19日,深秋叶红,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的师生在欣赏着秋季之美的同时,也在学校爱满天下艺术剧场迎来了一场美学知识的盛宴。下午3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原参事、原上海市文广局局级巡视员毛时安先生作客“行知美育大讲堂”,带来了一场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美好艺术》的主题演讲。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教授参与,讲座由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苏伟东书记主持,行知实验中学三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前,毛时安先生、祁志祥会长在刘华霞校长的引领下参观了校内的书画展及校史陈列室,感受着散发在行知实验校园内的浓浓艺术气息。毛时安先生在感慨陶行知先生为中国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同时,也欣然留下了“学成于思 知博行远”题词,祝愿行知实验中学能够继续沿着陶行知先生的足迹前行,发扬学校的美育传统,培养出更多有艺术创造力、服务于时代的小陶子。

进入讲座环节,毛时安先生以亲切的口吻讲述了日常生活中他所接触的故事,来回答本次讲座提出的核心问题:艺术是什么为什么我们要有艺术艺术能做什么?毛先生在讲述的过程中娓娓道来,逻辑井然,趣味横生。

毛时安先生指出艺术的美好在于使人的心灵从冰冷变得温暖,从荒芜变得丰饶,从浮躁变得沉静,从空虚变得充实,从贪婪变得洁净,从平庸琐碎变得诗意盎然,从坚硬如铁变得充满爱意。艺术是虚构的产物,庄严的谎话,揭示着生活的逻辑真实。美好的艺术具有形式美感,反映人性深度,充满当下关怀。

最后毛时安先生又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坚持美学时代创新为立足点,告诉同学们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美是处处存在的、美是现实的。人人都应该明白什么是好的艺术、什么是美的艺术、怎样在我们生活之中处处体现美、怎么把优秀的民族文化同我们的艺术创作联系起来,怎么去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毛先生的讲座结束后,祁志祥会长作了精彩的分享和总结。毛时安先生还将他的著作《野百合的春天在哪里——舞台艺术评论集》《中华诗词精粹——名家绘画点评本》赠送给学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中学微信公众号“上海市行知中学”2021-11-20(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2-2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