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国统区的“红色学校”

  

在重庆合川区东南嘉陵江畔的凤凰山上,有一座古老的佛教禅宗寺院坐落于山间。寺院始建于明代,清代重建后更名为“古圣寺”,寺院规模宏大,殿宇、禅房布局完整。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此创办了育才学校,现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面抗战爆发后,随着国民政府迁都重庆,陶行知与各民主党派和文化教育的精英们汇聚山城,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和抗战期间的教育活动。1939年,陶行知以自身在难童保育运动中的所见所闻,坚定了为国家民族培养人才幼苗的信念,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大力支持下,打破了古圣寺的静谧,创办了这所抗战育才学校。

古圣寺山门(育才学校旧址)

这是一所与其他学校完全不同的新型学校,他们把大殿改做教室,厢杂禅房做寝室和食堂。招收的学生以失去父母的难童为主,也有不少革命烈士遗孤,并根据他们的兴趣和特长,分设文学、社会、自然、戏剧、音乐、舞蹈等多个组,在办学经费极度短缺情形下,陶行知聘请音乐家贺绿汀、舞蹈家戴爱莲、诗人艾青、画家陈烟桥等大批专家学者主持各组工作,给予他们“一个合格公民应有的知识”,成为他们的庇护所。

牛王殿(音乐组教室和舞蹈组教室)

大雄宝殿(育才学校的会议室)

观音殿(育才学校的小礼堂)

育才学校注重培养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青年,培养勇于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生命的革命战士。在古圣寺简陃教室里,历史学家翦伯赞在《记古圣寺》一文中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十几岁的孩子,能够在座谈会上侃谈时局,从国内到国际,从政治到军事,明如指掌,能够写出文学的创作,能够自编剧本,自己导演,能够自己作曲、作歌,能够写生、速写,能够画出星宿的图谱。陶行知生活教育的奇迹,就发生在这所古老的寺院之中,使人的奇迹代替了神的奇迹”。因此,育才学校不但是学习的场所,更是青年人追求真理的天地。

育才学校突出集体生活和政治教育,经常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来校演讲或作专题讲座,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邓颖超等中共南方局领导也曾到古圣寺指导工作,并向广大师生宣传革命道理。南方局派了一批优秀的知识分子党员到育才学校,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也派了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到育才工作,许多重要职位均由他们担任,学校里出现了两个平行的中共支部。

在古圣寺办学期间,育才学校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大批德才兼备、志向远大的热血青年。他们有的奔赴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有的冲破重重封锁去到革命圣地延安。更值得一提的是,育才学校还在国统区为党培养出以王敏、陈尧楷、徐永培、徐相应、易元祺、游中象、胡芳玉、陈尧能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干部和武装起义指战员,其中有43人参加了解放前夕的华蓥山武装起义,如胡芳玉、游中象、王有余等还是红岩英烈中的著名烈士。他们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献出了青春和热血。因此,大家都称赞育才学校为教育的圣地,革命的摇篮,大后方的“小延安”。

  

文章来源:重庆市合川区文物管理所微信公众号“合川文物”2021-07-09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12-2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