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乡村少年宫发展新定位

  

就乡村教育而言,乡村少年宫可以成为推进“双减”的重要载体和阵地,可以极大满足乡村未成年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本身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落实“双减”的重要场所

要让“双减”落地见效,丰富课后服务非常重要。在乡村,校外培训机构很少且良莠不齐。因此,一定要利用好乡村少年宫这一重要资源,让“双减”真正落到实处。乡村少年宫要积极吸引社会力量支持,可以携手慈善机构、志愿者、退休教师、民间艺人、乡贤名流、厂矿企业等社会专业力量,依靠校外相关人员的技能和经验,加强衔接和融合,共建共用。特别要注重把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融进来,多开展趣味性实践活动,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乡村未成年人在这里既能学习技能,又能得到文化熏陶。

2020年5月,甘肃省教育厅在所帮扶的陇南市文县尖山乡建立了乡村少年宫,通过一年多的建设运行,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该乡村少年宫主要以兴趣小组形式开展活动,开设有体育、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科技、信息技术、棋艺、群文阅读等8类12项兴趣小组课程。在活动时间里有活动方案、活动记录、成果展示及评价。乡村少年宫的建设,受到了教师、学生、家长的欢迎。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今年5月,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乡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乡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

没有乡村教育的振兴,就没有真正的乡村振兴。目前,乡村教育面临“空心化”,虽然学校硬件明显改善,但教育质量有待提升,学生流失现象较为普遍。在这样的背景下,让乡村儿童塑造美好心灵,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尤为迫切。让乡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地区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广大乡村学校建设乡村少年宫,就是让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少年宫多彩的课外活动,学到一技之长,既开启智力又培养能力,真正提高未成年人的素质。从小培养他们热爱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才能形成持久的乡村振兴。

乡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

乡村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缺少父母陪伴和监督,课外生活匮乏,精神世界空虚,课余时间往往沉迷于手机游戏和电视,对他们的成长非常不利。这些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培养途径非常单一,主要来自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因此对留守儿童的成长和关爱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如何利用课余时间、寒暑假期组织管理好留守儿童,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显得非常重要,而乡村少年宫无疑成为补足这一短板的重要资源。

自“双减”实施以来,甘肃省各级各类学校依托乡村少年宫,切实关注留守儿童的课后学习及活动,根据他们不同需求,制订出文化课、兴趣特长课服务计划,让乡村少年宫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当然,从目前乡村少年宫的建设运行来看,还存在运行及维护经费短缺、师资水平良莠不齐、组织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相关政策、资源的支持,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定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破解这些难题,乡村少年宫才能真正成为乡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活动场所。

  

作者:靳建设 冯继(作者单位系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中国教师报》2021年11月24日第14版 版名:区域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1-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