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昨日小陶子 今日大先生】拳拳陶子意 寸心报春晖——记58届校友赵志荣

走进行知实验的校园,青草古木吞吐着自然的芬芳,一砖一瓦印刻下校园内师生浓厚的情感。不知道你留意过校园内的哪一栋建筑、哪一处景观呢?其实它们的背后都有说不尽的故事。今天我们将要走近的是校园中的“陶李芬芳”校史浮雕、陶行知先生大型半身像、龙行体育馆和三阶路上的“创”字浮雕。创作这些作品的是校友赵志荣先生。

 

赵志荣,国家一级美术师,原上海油画雕塑院副院长。1952年-1958年,就读于上海市行知中学。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专雕塑系。代表作品有:《聂耳》《愿望》《求索》《在校园里》《虔》《母与子》《悟》《动物组雕》《切磋岁月》等。上海延安路高架龙柱浮雕也是赵志荣先生的作品。其中《动物组雕》获上海四十年城雕评比佳作奖,《曹杨新村》获上海青年创作竞赛优秀油画奖,群雕《活力》获浦东开发区开放十年建设评比“精品城市雕塑”金奖。作品《在校园里》和《求索》为中国美术馆收藏,主创作品《支前》为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

陶行知先生半身像

坐落在校园主干道上的陶行知先生大型花岗石半身像是纪念陶行知先生110周年诞辰之际创作的,赵志荣先生为这座雕像的创作耗费了数月心血。他在制作雕像之前,大量阅读了陶先生的许多的著作,翻阅了他的旧照,在陶先生孙子陶育民先生帮助下获悉了更多陶先生的感人往事。通过这一系列准备,赵志荣先生更深入地了解了陶先生的思想,希望通过这座塑像表现出先生的精气神与“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品格,一凿一刻之间都带着赵先生对陶行知先生的无限深情。

 

 

“陶李芬芳”校史浮雕

这座浮雕墙是赵志荣先生于2018年为纪念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建校25周年精心雕刻的。这幅作品长约15米、高约1.5米,用大型的汉白玉石料制成,尤为珍贵。这座浮雕讲述的是陶先生一生的办学历程,在赵志荣先生看来陶先生早年赴美留学。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半殖民半封建的境况下,陶先生为了教育救国,1917年回到了国内兴办学校,浮雕中展现了陶先生在重庆、南京、上海兴办的育才学校,晓庄师范,山海工学团等。只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陶先生事业的时代意义和他的崇高品格。“陶行知先生是我国广大人民教师的楷模,也是现代知识分子的榜样,其崇高品格传之千秋万代!”

 

三阶路“创”字浮雕

三阶路是我校“行-知-创”三阶课堂的主题标识,其中“创”字浮雕是赵志荣先生的手笔。在赵先生的心中:人贵在创造,任何事业都需要以创造的精神去实现。因此学校的人才培养也需要以“创”为核心,创造是一个人聪明才智的集中体现,走出这片校园的陶子需要以创造的精神服务于各行各业。“学生好似‘禾苗’,在老师的辛勤教导下,在‘行知精神思想’的谆谆教育、灌溉、培养下,逐步茁壮成长成具有独立创造精神与有能力的人才。”

 

 

龙行体育馆标志

龙行体育馆的标志是赵志荣先生为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而精心设计的。这个灵动的龙行标志蕴含了赵先生设计之初的多重寓意,首先作为体育馆标志,龙行的图案富有生命的活力与表现力,也与体育的精神是吻合的,也契合我校舞龙舞狮的特色;其次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中也不断强调“体育必须以养成坚强体魄,充实之精神为标准”“身心两健,缺一不可”。此外龙的意象在中国传统典籍《周易》中也体现着“君子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这多重意义之下,共同促成了这一体育馆标志的诞生。

 

曾经有无数的小陶子从这片校园走出,将在这片校园中所学的知识服务于自己从事的事业,而赵志荣先生也正是这千千万小陶子的一员。赵先生为学校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倾注着他对陶行知先生、对校园的浓厚感情。无论是赵先生对艺术作品创作的执着追求,还是他对这片故园的浓厚情谊,都值得行实学子牢牢铭记与学习。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微信公众号“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2021-11-25(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1-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