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济南历城:学子匠心巧手“花式”迎冬奥

  

 

(仁轩小学学生皮影迎冬奥 济南市历城区教体局 供图)

 

(历城职专学生用铁疙瘩雕刻“冰墩墩”等精美艺术品 济南市历城区教体局 供图)

 

(礼轩小学学生制作迎冬奥邮票 济南市历城区教体局 供图)

 

(义轩小学学生美术手工迎冬奥 济南市历城区教体局 供图)

 

(历城二中学生剪纸迎冬奥 济南市历城区教体局 供图)

 

“历城区教育系统在一个月前启动了‘匠心迎奥运’主题活动,各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居家实践性作业,组织学生通过手工、面塑、剪纸、书画以及非遗皮影等多种方式,动手制作自己喜欢的作品祝福北京冬奥。”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贾延芳告诉记者。

皮影戏可是历城区仁轩小学皮影社团孩子们的“拿手绝活”,为了迎接冬奥会,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特别策划编排了一场“仁轩皮影献冬奥”的皮影戏空中课堂,还亲手制作了冰墩墩、雪容融、花滑女孩、雪车、单板滑雪、双板滑雪等形象。

爸爸的鞋盒子、妈妈的针线圈、奶奶种的棉花……可别小瞧家里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它们在历城区义轩小学孩子们的巧手下变废为宝,成为了一件件五颜六色的立体式创意作品,让人看了爱不释手。在该校四年级(1)班学生刘馨忆的作品《中国加油》中,白色的冰雪赛场上,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冰壶选手正在奋勇拼搏,挥洒激情与汗水。

礼轩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杨晶月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用彩泥制作了一个直径1米的大地球,不仅有高低起伏的山脉、蓝色的海洋、棕色的陆地,还有代表各个国家、象征着世界和平与团结的标志物。

历城二中的400余名学子通过“云剪纸”让冬奥与他们“零距离”。1月27日下午三点半,是历城二中美术教师李娜的上课时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节课教室里空无一人,400多名高一学生正坐在家中,通过“云课堂”共上这堂剪纸课。这既是助力冬奥会的一次活动,也是历城二中美育中的一个模块。

在历城职专,学生匠心独具,将铁疙瘩变成了“冰墩墩”。整个制作过程包括四道工序,首先是电脑绘图编写程序,其次是机床选择适配刀具,再其次是铣削粗加工,最后是精细加工。历城职专数控综合应用专业三二连读班的孙铭泉、张绍扬手捧着为献礼冬奥会特别制作的吉祥物摆件,成就感十足。历城职专数控专业教研组长田恩胜表示,学生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践行“工匠精神”,向冬奥会献礼。

“冬奥会是举国瞩目的体育盛事,这次巧手匠心迎冬奥主题活动既是一个平台,也是一次特殊的空中课堂,鼓励学生尽情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艺术才华和动手能力,同时也深刻感受祖国强大带给我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新生表示:“在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里,也鼓励孩子们在假期中多参加适合自己的冰雪运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淑卿)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综合2022-01-29(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2-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