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扬州工职院:关注乡村教育 藏族大学生原创剧本全省拿特等奖

  

日前,“我眼中的乡村振兴·一镜还乡”江苏省大学生微视频创作大赛巡展颁奖活动在常州大学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共有77部作品入围决赛,经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10部特等奖作品、14部一等奖作品、22部二等奖作品、31部三等奖作品以及15个优秀组织奖。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1901数字媒体班的藏族同学吉洛加、才让夸、环贡叶后共同创作的作品《他的梦》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同时扬工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两项均为全省唯一高职院校获此殊荣。

故事:《他的梦》关注乡村教育

特等奖作品《他的梦》是由扬工院吉洛加、才让夸、环贡叶后三位藏族学生一起完成的一部微电影。

“本片讲述了一个普通藏族老师索南达杰为每个孩子都能读上书而牺牲自己的感人事迹。”主创人员之一环贡叶后介绍,故事主人翁索南达杰从小就有一个梦想,他想要山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读上书,他笃信“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孩子是这一片山的未来。

故事中,为了让家乡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索南达杰决定去村委会反映,为孩子们争取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由于条件有限,他还把自己的车卖了,给孩子们买桌椅板凳和教材。通过索南达杰的不懈努力,他的梦想实现了,山里的孩子们终于读上了书。

“这是我们的原创作品,但视频中的素材也来源于生活。”环贡叶后介绍,视频中彩钢瓦房、小黑板、小课桌正是家乡青少年儿童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他说,等放寒假回家后,他和同学一定要把这部微视频放给当地的孩子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了走出去学更多的本领。

梦想:毕业后带着技能回乡创业

虽然这段视频只有9分钟,但三人耗时十多天才完成拍摄制作。“我们的设备挺简单,只有一台相机和一个三脚架,参与的演员大多都是当地人。”环贡叶后说,该部微视频是在三人的家乡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中铁乡拍摄,当地恶劣的天气是整个拍摄期间最大的阻碍。

“我们是在暑假期间拍摄,但当地7、8月份还会下雪,片中没有下雪的镜头,所以遇到雨雪天气只能暂停拍摄,当地大风天气也很常见,常常都是顶着大风拍摄。”环贡叶后说。

采访中,记者得知,环贡叶后和另外两名拍摄者不仅是同学还是同乡。两年多前,他们一起报考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我们都喜欢摄影、摄像,千里迢迢来到扬州学习一技之长。”环贡叶后说,现在他们三人已经大三,还有半年就要毕业,“毕业后,我们会回到家乡创业,回到那个养育我们的地方,以手中的技能不仅实现自力更生,更要将家乡的人文风情展现在世人眼前。”

 

吴迪 楚楚(作者单位:扬州报业传媒集团)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江苏学习平台/扬州学习平台/县级融媒/2022-01-16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2-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