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周亦龙:迎难而上的实干家

  

位于鄂渝交界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业州镇,地处巫山余脉、武陵腹地,混居着汉族、土家族、苗族等14个民族。2008年,周亦龙被派驻该镇任中心学校校长。

摸底巡查一圈,他不由暗暗叫难:几乎校校有危房,校舍陈旧不堪;教师严重老龄化且结构不合理,教育教学管理难度大;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残疾生占比极大。作为该镇16所小学、两所中学的领头人,周亦龙没有犹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

18所学校华丽转身

上任不久,他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校际间的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作为中心校校长,他所领导的18所中小学办学现状相差甚远,如何引外援激内能、破焦点促全局,他陷入了思考。

业州镇二小地处老城区,由于历史原因,几十年来,学校操场既是学生的活动场所,又是周边居民的过道和公共场所。学生上体育课一边锻炼一边闪躲,险象环生。周亦龙提出“围而不围”的方案,学校修建起颇具艺术品位的穿透式围墙,留用了规范的人车专门通道,化解了居民出入纷乱的矛盾,还给学校一方宁静和平安。

每所学校的改薄规划设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添置,大部分学校旱厕改水冲的施工进展,每所学校的教师配置结构……他奔忙的身影很少停歇下来。

10年间,18所中小学集体完成了华丽转身。群山腹地中的学校,校园小而美,设施功能齐,信息化教学全覆盖;近郊学校更是高端大气,教育优质资源深厚,管理规范高效,所有学校再也不见10年前的破败身影。

让学生全面发展向善而生

周亦龙经常告诫同事,哪怕是一棵小草,争取到阳光雨露,也会一天一变样,更何况我们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孩子们就该全面发展,天天向善而生。

德育是周亦龙常置案头的主抓工作。他主张德育工作必须落细、落小、落实。他耗费近两年时间,精研细制,推出“乡村学校德育工作历”,让乡村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真正实现了“一历在手,历历在目”。

他组织全镇校长研讨、编制《业州镇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日志》,并立行立改,使全镇的教学管理工作更为规范有序。接着,他强力推进教师专业成长,还定期开展教学“望闻问切”,细查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情况,细查教师备课、作业批改和辅导,随机访问学生学习状况,全镇教学质量一年胜一年。

唱响足球歌、跳好足球操、上好足球课、练好足球技……在周亦龙的带领下,业州少年足球运动蓬勃兴起。各校体育教学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即便是最偏远的当阳坝小学亦赢得了建始县第一届中小学民族运动会少年组乒乓球团体亚军。

他强调劳动教育从娃娃抓起,编制了“扫、捡、拖、抹、摆”环境卫生操作流程,由一套动作变成了学生的习惯。他还牵头开发了当阳坝小学、金银店小学等劳动教育基地,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和光荣。

成长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无限关爱特殊群体会绽放师德的光芒,最能测试一名教师的职业良知。”这是周亦龙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20年六一前夕,建始县防疫抗疫网格化严管刚解封不久,他便邀约当阳坝小学、杉木小学的校长,走村串户去慰问网课期间的留守儿童及残疾儿童,赠送学习用品,关切询问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

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占比极高,他们的成长是最需要教育者付出爱心和耐心的。要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必须要有机制保障和强韧力量支撑。他制定了特殊群体关爱工作流程和纪律,明确要求党员教师率先且持续行动,全体教师对标对表齐作为。

榜样示范,机制保障,为业州镇的特殊儿童群体铺就了一条温暖的求学之路,连续多年没有一例学生因贫困、残疾或厌学情绪而失学辍学。

尽管再有两年多就退休了,周亦龙依然一月数日奔忙在那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道路上,安乐井、石桥湾、罗家坝、七里坪……十几年如一日,业州镇教育图谱上,留下了他一串串清晰的足印。

 

者:程墨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126 03版  版名:校长周刊·人物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2-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