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趋势 中国特色自有品牌

  

连续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国外部分高校招生政策的紧缩以及2021年国内教育政策的一些变化,使国际学校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高出国留学率和优质国外高校较高的录取率才能带动更多学生和家长选择国际学校,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国留学人数大幅减少。大批外籍教师由于疫情难以拿到签证,美国一流高校尤其是理工科尖端专业报考难度增加、录取数量减少,都是国际学校遭遇的挑战。2021年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一些新发布的教育政策对民办学校设立、组织与活动、教师与受教育者等作出规定,重申对于境外教材、境外课程的要求,带来了一些影响。

在挑战面前,一些国际学校加强了对海外办学的探索。加拿大苏安高级中学于2007年创办,是中国江苏省教育厅的直属国际教育机构,也是经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批准注册的全日制高级中学。疫情之下,学校启动了系列应对方案,帮助跨出国门求学的年轻学子克服文化冲击、语言、学习生活、自我管理四大挑战,实现“平安留学”与“成功留学”的愿望。枫叶教育集团探索枫叶世界学校课程,获得全球两大学术认证机构的对标认证和国内外100多所大学的支持函。北京王府学校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开设布什尔学校,2021年9月迎来70名美国本土学生。这些都是新的尝试。

疫情导致学生流动受阻,但从长远来看,国际学校海外办学是一个趋势。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走出去办学成为必然,从中国群体内部教学逐渐转向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共同上课,能够让学生体验到国际理解教育的精髓,通过多元文化的学习,培养国际化语言能力、沟通能力、思维习惯和国际视野,这也是构建国际教育体系“中国方案”的一种探索与尝试。在课程开设方面,除了注重国际化课程的现代性和探究性,突出学科前沿知识、交叉内容、新兴学科领域的知识外,很多学校如哈罗学校,越来越重视开设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选修课程。

除以上两大趋势之外,一些国际学校的发展值得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创立的一批国际学校,有一定的社会声誉,发展势头平稳。一些小型国际学校,在学人数不多,面向海外升学,有些学校以接轨国外艺术类院校为主,很有特色。还有一些国际学校办学历史不长,逐渐形成特色,呈现上升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为满足外籍人员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普通中小学教育的需要,各地逐步增设了一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如清华附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它们可以采用独立的类似国外K12的外国教育教学模式。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也列明,放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举办者市场准入,允许内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等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外籍人才在华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面向未来,国际学校要实现多样化、个性化发展。中国的国际学校不能完全照抄模仿西方的办学模式,要有中国特色,办出自己的品牌。

 

作者:周满生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环球周刊国际学校项目组)见习记者王若熙采访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3日  第06版 版名:环球周刊 选自题为“二〇二一国际学校年度发展观察报告”节选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2-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