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演绎恢宏历史 书写热血诗篇——上海市行知中学58届校友叶良骏新著《赤子之心——红色戏剧剧本及创排》出版

  

《赤子之心——红色戏剧剧本及创排》简介

作家叶良骏新著《赤子之心——红色戏剧剧本及创排》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多年来开展戏剧进校园活动,创排启用高中生参演的系列红色戏剧,把一个个震撼人心、启人深思的革命故事植入学生心田。引领他们回望历史,不忘根本,从中受到红色文化浸染,点燃理想的明灯。

此书汇集了剧本《东方之舟》《天下之利》《黎明之前》《赤子之心》《少年中国梦》《师爱无涯》《陶行知在上海》等剧本,可供参照排演;另有附录“功夫在戏外”,是作者与学生吐露心声的集锦,记录了创作者的爱心和执著坚持,学生走出自我,脱胎换骨,逐渐成长的感悟。这些戏剧育人的研究探讨,是思政新形式,可供借鉴是本充满正能量、大情怀的励志书。

 

作家叶良骏先生创作的《赤子之心》等红色戏剧将结集出版,嘱我写序。对我而言,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就不揣浅陋应允下来。

教育的大事莫过于按照教育方针培养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此历史重任的,学校教育当然是责无旁贷,但教育后代成长、成人、成才是全社会的事,家庭、社会,不管有意识或无意识,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今价值多元并存、文化多样激荡的极其复杂的环境下,青少年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碰到从未有过的严峻的挑战,因而,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出于公心,形成正能量的合力,在他们心中撒播做人的良种,保护他们健康成长,引领他们走一条人生的正确道路。

基于这样的认识,作为社会力量,叶良骏创作红色戏剧的初心令我敬佩。她一直认为戏剧教育是一种独特而全面的育人形式,对青少年的人格培养、能力提升,以及构筑向上向前的校园文化,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她满怀热情地与教育部门联手开展“戏剧进校园”的活动,让戏剧之光点燃学生青春的梦想。这个举措的可贵之处,不是就戏剧论戏剧,写几个剧本,排几出戏,在表演的技能技巧上热闹一番,而是慎选内容,精心组织,用红色文化点燃学生心中理想的明灯,在艺术育人上下功夫。

高中阶段的学生应该心中升腾起一盏理想的明灯,照亮前行的路程,增强自觉学习的动力,懂得创造人生的意义与价值。红色文化就是点燃理想明灯的火种,就是促使他们心灵成长的滋养剂。叶良骏深知红色基因对成长中生命的必要与重要,克服种种困难,创作《东方之舟》《赤子之心》《黎明之前》《天下之利》等红色戏剧,用艺术语言把一个个震撼心灵、启人深思的革命故事,植入学生的心田。上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众多英雄、烈士、大家、名家在这里留下了惊天动地的伟绩和民族精神民族魂。从这些巨大的精神宝库中选择精粹,引领学生接触、了解、学习、体验,帮助他们回望过去,不忘本来,珍惜现在,立志健康成长,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种教育摆脱了从概念到概念的空洞说教,而是生动、具体、形象,学生易入耳入心。

这本集子的很大特点不只是剧本展现,也是创作者、表演者、学生工作人员吐露心声的集锦。剧本搬上舞台,纸上的文字转换成为舞台上的立体图景,人物活动、矛盾冲突、场景氛围均要活灵活现,其中艰辛难以言表。四年四部戏,近500名高中生参与创排、演出,而这些高中生又基本上是对戏剧一窍不通的“白丁”,在短时间内要把他们变成爱戏懂戏表演戏,主创人员、导演、舞美、老师等要倾注多少心血,克服多少想象不到的困难。正是社会上这些文化人士对学生的成长无比关爱和无私帮助,演出成功了。不仅参演的学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锻炼,获得了成长的喜悦,就连观赏的数万名学生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浸染与戏剧艺术的熏陶,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共享成长的快乐。

红色戏剧进校园的活动有三点特别的称赞,一是这些原创历史剧的演职人员全部是高中学生,舞台上演得像模像样,舞台后支撑的工作做得地地道道;二是核心价值定位准确,演英雄就要努力走进角色内心世界学英雄。从参观纪念馆、寻访红色遗址、走访烈士故居、采访知情老人、诵读革命诗文等系列活动中,体验、感悟、思考,在心灵受到撞击,受到洗礼的同时,年轻的精神领域逐渐树立起追求理想的丰碑;三是在戏剧实践的集体中,学生的思想、情感、知识、能力、为人、处世,方方面面都受到了检验,得到了锻炼,对幼稚、粗糙、偏激、自我等有了新的认识,学习摆正个人与集体的位置,增强了团队精神,在挫折中获得了成长。

戏剧育人收到实效,作为一名老教师,我心存感激。祝愿有更多像叶良骏那样的热心人士持之以恒地传播红色戏剧文化,让革命先烈、革命前辈宏伟的理想,高尚的人格,博大的情怀,为祖国人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照亮莘莘学子的人生路,激励他们奋然而前行。

于漪

2019年3月10日

(于漪荣获“人民教育家”和全国“改革先锋”称号,为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首批特级教师。)

 

序二

欣闻,身兼作家、教育家于一身的叶良骏先生近年来精心史学考证、倾心撰写的红色戏剧剧本将成集出版。我作为一名曾经的读者、一名曾经的剧目观众,也作为叶先生的文学好友,喜悦由衷,感佩由衷!

我的喜悦,来自于对这六部剧作的钟爱。

放眼当下,话剧制作不可谓不热闹,声势浩大、花钱惊人的大制作也不在少数。唯独,有角度、有深度、有温度、写给青少年学生并全部有在校学生演给台下满满当当的同学、老师观看、引得无数次同频共振效果的话剧很少,一连形成六部系列的更是凤毛麟角。叶先生用其专注的审美、精湛的笔力、广博的知识和对学生浓浓的爱,填补了这一空白。这些剧作,以作家的敏锐和教育家的深邃,抓住了青少年成长关键时期不可或缺的家国、友爱、协作、勤学、奋斗等品质要素,用孩子们胆怯又跃跃欲试的话剧舞台表演样式,以一己之力,唤醒了无数孩子不可估量的向上潜能,锲而不舍地打开了一条培养全面发展的国家未来之才的通路,开创了当代中国校园戏剧教学的一种新模式,展示了当今美学教育的一种新可能,实在是价值连城,难能可贵。而作为一剧之本的这些剧目的合订出版,让我多了一份重温忆想的期待,多了一部不息传播、传承的力作范本。

我的感佩,则来自于对这些剧目的共同作者、年逾七十七仍四处奔波采访、孤灯下仍然熬夜写作的叶良骏先生的敬仰之情。

身为作家协会一名资深的、富有学识和修养、作品多多的著名散文家,古稀之年的叶良骏先生又向厚厚的剧本创作进发。她以教书育人为终身己任,以学生关怀和质量培养为终极目标,虽然已经退休离开教育岗位20多年,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勤奋有加的叶先生壮心不已,又从三尺讲台一步跨上了更大的话剧舞台,一连写下了多部适合初、高中学生阅读和体验及演出的系列话剧剧本,全程在线浓浓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特征,也链接了同学们爱读、爱看的真情实感,脉准、意真、势顺。

叶先生是剧作者,同时,还是舞台话剧制作的掌门人。她带领着戏剧表演能力几乎为零的一届届同学,利用寒暑假,从ABC开始,进行剧目细读、人物分析、形体基训、台词坐排,直到合成连排、公演等。在数不清的环节中,叶先生不顾年事已高,处处专业到位,又耐心至极。去年炎热的盛夏,我曾经有幸在虹口区澄衷高级中学大教室里观摩了话剧《天下之利》第五场的完整排练。那些平时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女的34位高一同学,一上舞台让我眼睛一亮,他们有板有眼、情感跌宕地展示了学校创始先贤、各界爱国人士及上海市民们为国振兴教育,不屈外敌,英勇抗争,视死如归的精神,一招一式、一气呵成的演绎,让我连呼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印象中娇生惯养的这代人在舞台上有如此的灵动协同和表达张力;没想到表演技能彻底业余的同学们在舞台上有如此层次感的复杂处理;没想到高中生演绎非本色的众多历史人物是如此的有模有样、充满底气。而我在半月后观摩正式公演时,学校大礼堂呈爆棚状,同学们的演出水平、艺术呈现也又有了新提高。我想,这里面一定有叶良骏先生及团队大量呕心沥血的舞台带教、艺术传授,也一定有同学们被剧中人物、情节、文字真实“电”到后“小宇宙”的真情爆发,这不正是当代教育所追求的立根铸魂、全面发展的一种境象和效果吗?

出版叶良骏先生的这一剧作用“小正大”即:小投入、正能量、大情怀的上海校园戏剧教学法的多年有效实践,很好地契合了当今时代的要求,思政课的需求,学校培育全面发展人才的渴求。

真诚推荐,并为序!

滕俊杰

2019年3月19日

于上海

(滕俊杰为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导演)

 

《赤子之心——红色戏剧剧本及创排》作者介绍

叶良骏浙江镇海人陶行知研究学者、作家、编剧、诗人现任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英盛教育基金管委会主任。为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上海诗词学会、楹联学会、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会员。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编著有陶行知研究著作教育文集,大型画册等30余部。

在全国主讲《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现代价值》等学术报告4000余场。曾连续五年在少儿报刊上开设“陶行知小故事”专栏,向中小学生宣传陶行知。

先后参加反映陶行知先生事迹和教育思想的艺术作品:评弹《爱满天下》、沪剧《陶行知》、话剧《永远的陶行知》、京剧《少年中国梦》的创作工作。

12岁发表处女作,几十年笔耕不缀,出版有散文集《霜露》《爱满天下》《博爱存心》《我的窠娘》《赤子之心——红色戏剧剧本及创排》等。散文、随笔、人物专访、报告文学、诗歌等,发表在海内外百余种报刊。

自2012年始,涉足戏剧创作,是话剧《永远的陶行知》文学顾问、京剧《少年中国梦》、舞台剧《东方之舟》《赤子之心》《黎明之前》《理想之光》、历史话剧《天下之利》编剧。

先后担任同济大学、泰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锦州师范学院兼职教授,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兼职德育教授,山东潍坊市中小学德育顾问,以及三十余所中小学的顾问、导师、校外辅导员。

自2015年起,策划参与“戏剧进校园”,启用高中生担任演员创排专业大戏,以红色戏剧唤起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引起各方关注。

秉承陶行知“爱满天下”精神,参加、组织各种公益活动,为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不遗余力进行研究和实践。

 

文章来源:普陀作家协会公众号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2-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