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快乐游考助力“双减” 营造教育新生态

  

“恭喜你轻松闯过第七关,成为今天第一位‘小百灵’,继续加油哦!”

“你是本次游考的第一位幸福‘小博士’,祝贺你!”

2022年1月11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青阳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一、二年级的趣味游考活动如期举行。快乐的游考活动,让整个校园变成了欢乐与智慧的海洋。

根据“双减”政策要求,学校积极探索针对一、二年级的无纸笔化综合评价方式。经过多次研讨,最终确定以游考的形式在活动中评价学生学习成效,以趣味游考方式代替纸笔考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本次游考,教师们把本学期学生们所学的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知识和技能穿插在活动过程中,让学生在活动中进行综合素质能力的测试。精心布设的游考场地,巧妙设计的趣味考题,学校俨然成为学生闯关的游戏乐园!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体验学习的乐趣,在游考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新颖的游考活动令人大开眼界。

青阳中心小学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五项管理”等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好“双减”背景下的课后服务工作,积极构建绿色评价体系,创新绿色评价方式,推动学校素质教育迈向新台阶。

“五项管理”,涵养教育生态

作业革命,让学生身心轻起来。加强作业管理,提倡“作业不出校,书包不回家”,一、二年级不布置课后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仅布置少量阅读任务和实践性活动,真正为学生及家长减负。学校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监控学生作业量。

健康运动,让学生体质强起来。学校探索实施每周5节体育课(一节为篮球课),做到班级有队伍、年级有联赛;率先实现“四个一”,即每班一台电子秤、一张视力检查表、一张身高体重测量对比图,每生至少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全面推进“体育+”工作,切实为学生体质健康护航。

读物净化,让学生心灵美起来。学校的“阅读吧”是学生课余时间非常喜欢的去处,为了从源头上切断有害出版物对学生心灵的侵蚀,学校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对藏书进行检查,努力保障学生纯洁的心灵不受一丝污染与毒害。

睡眠充足,让学生精神足起来。睡得早,精神饱满,学习效率才会高;睡得足,精力充沛,学习效果才会好。学校按照睡眠管理文件要求,印发了《告家长书》,劝导学生不过早进校,让家长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养足精神,以便第二天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与运动中。

手机归隐,让学生眼睛亮起来。学校通过家长会和家访,建议家长有效管控好手机,不把玩手机作为奖励孩子的方式。各科任教师不在微信群里布置家课作业,从源头上杜绝学生接触手机的机会。经过共同努力,学生的近视率有了大幅度的降低。

课后服务,助推素养提升

多元课程,拓宽服务资源。学校整合课程,将德育活动、学科教学、社团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统一纳入课程管理范畴,构建以课程为中心,以教师、学生为课程主体,以活动为载体,以“开放性、选择性、综合性”为课程文化内涵,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系统。

“1+1”的课程安排。为全面落实“5+2”,学校进行了深入思考,把2小时的服务内容分解为“1+1”。第一个1为自主学习课程时间,第二个1为特色课程时间。自主学习课程包括作业辅导、学科阅读、思维训练等,特色课程包括艺术课程、运动游戏课程、劳动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

绿色评价,促进全面发展

“双减”背景下,青阳中心小学积极探索实践多元化的绿色评价体系,为学生量身制作评价内容更全面、更科学的绿色成长档案手册,坚决摒弃唯分数的单一评价机制。每学期,学校各科教师通过成长仪式、红领巾足迹、“艺”彩纷呈、学业成长、读书采蜜等评价项目对学生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评价。评价方式的转变更加尊重学生生命成长规律,顺应了教育发展的趋势,推动学校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民有所呼,校有所应,青阳中心小学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下,不断健全基于“双减”政策的教育体系,在落实“双减”、规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创造新经验,为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学生进步赋予了蓬勃的活力,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1-2904 版名:教改风采

作者:丁德山 王波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3-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