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布局 优化结构扩大开放

  

2021年底,新学说发布了《2021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该报告通过访谈、问卷调查、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国际教育遇冷,一改往年的高速发展态势,进入低速增长阶段。

一方面,2021年国际学校数量减少,市场规模增长率下降。数据显示,目前获认证的国际学校总数为932所,其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130所,民办国际学校559所,公办学校国际部(班)243所。2021年新增获认证国际学校25所,增幅仅为2.76%,与2016—2020年相比,在数量和增幅上创新低。2021年中国国际学校市场总规模为462亿元人民币,增速仅为5.2%,同样创新低。中国国际学校行业在2016—2018年这3年间复合增长率为12%,在2018—2020年间复合增长率为7%。数据下降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如政策变动、各地办学执照申请难度上升、留学人数增长乏力等,此外一、二线城市土地资源短缺和入学需求逐渐饱和也是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2021年新建国际学校增量减少。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9月落地招生并进入正式运营的新开学国际学校共有41所,与2020年同时段的53所相比,下降了22.6%。2021年还有21所原定9月开学的国际学校延期开学或无法开办,与上一年统计的12所相比,数量大幅增加。这些学校未能成功开学的原因大多是受政策影响而未能及时获得办学资格证,也有少数学校由于施工等因素未能如期开学。

在国家对民办教育更加强调规范发展的同时,许多省份在教育对外开放方面采取了诸多新举措,给国际教育发展带来一些“亮点”。尤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长三角地区等,正形成多层级的教育对外开放“桥头堡”。这些地区在教育对外开放方面的做法也有差异,体现出不同特色。

比如,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不断提质加速。《海南省“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提出,开展国际高中和国际幼儿园试点工作,建设一批智慧学校和实验学校,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认可的国际学校教育体系。文件还提出要拓展与国际组织和国际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这将促进海南国际教育生态转变。

教育要面向未来,服务未来。国际学校既要引进国外人才,也要培养能走出去的国际人才,促进国际交流,以提升中国国际教育的影响力。

 

作者:吴越 新学说首席执行官环球周刊国际学校项目组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3日  第06版 版名:环球周刊 选自题为“二〇二一国际学校年度发展观察报告”节选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3-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