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陶研中心兼职研究员金林祥教授介绍《生活教育》


《生活教育》简介

金林祥

 

《生活教育》是一本由陶行知先生在上海创办的杂志。1934年2月16日出创刊号,由儿童书局发行,半月刊。最初10期的主编是陶行知先生本人,从第11期以后方与严先生出任主编人。

杂志的刊名由陶行知先生亲笔题签,每期封面有他的亲笔题诗,并附有古色铜板精印活页《生活教育画报》一张。栏目有“言论”、“世界大势”、“特载”、“科学新知”、“大众生活”、“教学做报告”、“小先生生活”、“诗歌”、“插图”、“通信”、“剧本”、“歌曲”等。陶行知在杂志上发表了大量文章、诗歌、通信等。如在创刊号上他发表了《生活教育》一文,对什么是生活教育做了精辟地阐述。

1936年8月,因遭到国民党政府的查封而被迫停刊。当时先后遭查封的进步刊物有《大众生活》、《读书生活》等20余种。《生活教育》杂志前后存在了两年六个月,共出版三卷60期。

由上可见,《生活教育》是一本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杂志。她对于形成、阐发陶行知教育思想,对于普及大众国难教育和推进小先生运动,对于宣传抗日救国具有特殊的贡献。

在停刊70年之后,即从2006年1月起,经中央有关部门的批准,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申请到杂志的全国刊号和国际刊号,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生活教育》杂志正式复刊。

杂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社长方明,主编方明、金林祥。

杂志的定位是一本群众性和学术性、普及和提高相结合,雅俗共赏的综合性教育读物。继承和发扬原《生活教育》杂志的办刊精神,以学习、研究、宣传和发展陶行知思想,推动教育改革,促进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发展,尤其是农村教育、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均衡教育等的发展为己任。主要面向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尤其是全国农村地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同时,也努力成为广大陶行知研究者、教育理论工作者、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学生家长的知心朋友。欢迎有独立见解的学术论文,更愿意发表第一线教师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有真知灼见的短文。文章体裁不限,论文、随笔、诗歌、小说等均可。

主要栏目有“行知讲堂”、“行知论坛”、“行知路上”、“课改之声”、“成长在线”、“一线报告”、“教育叙事”、“怀念与回忆”、“文艺作品”、“信息之窗”、“书评”、“书讯”、“名校巡礼”等。月刊,每月10日出刊。大16开本,四封彩印,每期64页,约12万字。

《生活教育》与上海有缘。杂志复刊后不久,编辑部即由北京搬到了上海,得到了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的强有力支持。目前,杂志编辑部设在陶行知研究中心,与中心的网站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杂志编辑部,对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以及两个单位的领导表示深切的感谢!同时,也恳切希望能得到在座各位领导、专家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我们一定会创造性地努力工作,力争不辱使命,把杂志办得更好,为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推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尽我们的绵薄之力。谢谢大家!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