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农民工子女上学三道坎 何时结束


人民网教育频道编辑:林露
     
 

今日话题 农民工子女上学难


  “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今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去年增加395亿元。……同时,继续解决好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专题:关注两会 关注教育]

  “我国有约1.5亿农民进城务工,近2000万流动儿童随父母进城。流动儿童的教育,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希望工程发起者、南都公益基金会筹建负责人徐永光今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现在问题突出表现在适龄儿童入学率较低、超龄现象严重、失学情况普遍。 (徐永光委员)

两会教育话题系列策划回顾:
[解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农村孩子今春全部免费上学]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师范生不用再交钱念书]
[人大代表激辩教育公平 校长缘何认可大学分等]

 
 现状分析  农民工子女上学遭遇三大障碍
 
  “择优录取”:成绩瓶颈难煞农民工  

  从新疆来到银川务工的贺先生告诉笔者,自己住在银川市一家公办小学附近,一开学,就立刻找到了这所学校教务处,为女儿报名。然而,学校给予贺先生的答复是:对前来报名的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学校将进行考试,优秀学生可以留下来读书,而贺先生女儿数学成绩差,因此不予录取。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广西、宁夏、江西等省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学校对农民工子女“择优录取”的门槛。广西柳州市中学教师曾范序颇为无奈地说:“学校容量确实有限,只好采取考试择优录取的办法。”

   变相收费:家长不堪重负

  以“择优录取”为名,变相收费、“红包开路”是农民工子女入学面临的又一障碍。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公办学校却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当笔者问一位农民工家长为何不去公办学校给孩子报名的时候,这位家长说:“公办学校,我们交费交不起,还有借读费。有钱也进不了公办学校,我的孩子成绩不太好,老师拒绝他入学。”

  一位正在南昌市某所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家长告诉笔者,孩子在这所公办学校读书,交了赞助费两年,共2800元。   

  南宁市一位熟悉内情的学校教师透露:“一些学校明说不再招生,可一些实力雄厚的家长还是会采取交纳‘借读费’或给学校领导‘人情费’的方式,设法让孩子入学。”

  公办学校资源不足 民办学校令人担忧

  如今,城市外来人口的增长速度超出了许多城市公办学校的承受能力,民办学校仍是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的一个主要渠道。然而笔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农民工子女学校校舍简陋,没有体育、音乐、美术等各种教学教材,不具备基本的教育条件。农民工子弟学校银川市明春小学负责人陈老师说,学校每学期只收学生书费60元,学校建校5年来,已经亏了50多万元。   

  江西教育科学研究所家庭教育研究室主任彭建兰说,如果公办学校容纳不了农民工子女,靠没有“名分”的民办学校来分担农民工子女就读压力,让人担忧。

 
 民办学校校长  "他们如果从这里出去可能就会失学。"
 
  孟兆斌:农民工子弟上学难是社会问题

  孟兆斌是北京通州区自奋希望学校的副校长,他所经营的这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在风雨飘摇中坚持10年了,2002年取得了当地的办学资格证。

   “不管是有没有办学资格,农民工子弟学校面临的多是挫折和无奈。”孟兆斌说,去年6月,一群不明身份者手持凶器、驾驶4辆铲车将学校租赁的校舍铲平了好几间,半年多过去了,虽然没有水,没有电,但400多孩子仍然在简陋的校舍中上课,“他们如果从这里出去,很可能就意味着失学。”

  在孟兆斌看来,农民工子弟上学难问题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是关系到农民子弟下一代成长的大问题。

  易本耀:农民工子弟渴望免费义务教育

  北京海淀区行知实验学校校长易本耀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有400多万流动人口,40多万需要入学的流动儿童,主要分布在300多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中。在这300所民工子弟学校中,只有60多所学校取得了办学资格,“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农民工子弟学校属于‘非法’办学,孩子们也属于‘非法求学’。”事实上,去年北京全面取缔“非法”农民工子弟学校后,由于公立学校“门槛”高、成本高等问题,很多孩子没有走进公立学校,而是回到农村老家求学或失学。

  易本耀呼吁:在解决农民工子弟上学难的同时,这些孩子也要能享受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阳光普照”。

 
 教育部长 保证农民工子女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教育部部长周济8日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教育部特别关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证所有的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   

  周济说,按照政策,对符合规定进了城的农民工子女应实行以流入地政府为主和以公办中小学为主。“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保证凡是符合条件的进城农民工子女,都能够在以当地公办为主的中小学校进行学习。”   

  关于学费问题,周济明确表示,对留在当地农村的孩子,要按照政策免除各种费用。对进城的孩子要按照城市教育标准执行,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此外,除了农村的孩子可以接受“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外,如果进城的孩子面临经济困难,又符合城市困难家庭的标准也能够享受到“两免一补”。
 

 
 两会代表委员 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难问题
 

  徐永光委员:降低农民工子弟学校办学门槛

   今年,徐永光委员准备向政协大会提交《关于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降低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办学门槛,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难的建议》的提案,提出两条具体意见:“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条中关于‘民办学校的设置标准参照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设置标准执行’的规定,对于为农民工子弟提供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应该适当降低设置标准;对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应减少限制,增加扶持。”[详细]

  李崴委员:推广外来劳务工子女“教育券”  

  全国政协委员、江门市副市长李崴建议推广“教育券”,让外来劳务工从流出地政府领取相应名额的“教育券”,再向流入地政府“买”免费义务教育权。李崴表示,尽管现在不少流入地政府决定把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当地教育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但如果国家的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仍以学生的户籍为准,将义务教育经费“支付”给学生户籍所在地,那么对于流入地政府而言显然有失公平。李崴说,实行“教育券”制度之后,包括外来劳务子女在内的每个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有权向户籍所在地政府申请、持有一定面额的“教育券”。他们到哪里上学,就向哪里交纳“教育券”。学校收到“教育券”后,与所在地政府结算费用,而流入地政府和流出地政府之间,再按实际发生的“教育券”数量,经中央政府进行财政转移支付。
 

 
 调查  
 
您赞同用什么方法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降低农民工子弟学校办学门槛 政府对流动儿童集中的学校拨付经费 推广外来劳务工子女“教育券” 各地政府将农民工子女纳入本区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