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两会代表委员大声呼唤“感恩教育”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据新华社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尤其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在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应该包括感恩教育,诸如“孝敬父母”“记取他人对自己的奉献”“了解自己对社会的责任”等。


  不久前,河南一高校要求学生寒假回家给父母磕头,在社会上引起一番争议。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此事的对错姑且不论,感恩教育缺失则是一个难以回避的社会现实。这些代表、委员提醒说,千万不要让孩子成为“冷漠的一代”,否则我们的社会可能会失去起码的良心。

  浙江一个名牌大学研究生,平时根本不写家信,打电话就是要钱。为了买房子和女友同居,他不顾家里生意赔本,张嘴要30万元,父亲借高利贷给了他。几个月后他又要钱,父亲拿不出,他一拳砸在桌子上,说要脱离父子关系。这位疼爱儿子几十年的老父亲当场就哭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全国人大代表马成果说,“现在不少独生子女像小皇帝一样长大,认为父母满足自己的要求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对长辈、社会只知索取,不知感恩。”

  两年前,陈万志委员曾经提出一个提案,呼吁设立中国人自己的“感恩节”。

  这一想法招来一些异议。陈万志说,他提议设立中国的感恩节,只是想唤醒社会的感恩意识,而感恩教育更重要的是在平时,体现在生活的小事、小节上。

  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们表示,感恩教育要从点滴做起。如引导孩子为父母做一件家务事、给父母写一封信、对帮助自己的人说一声谢谢、定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