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上海师范大学推出“学陶”行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学习陶行知精神 、弘扬陶行知精神 、践行陶行知精神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陶行知先生是我国现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是我国现代教育建设和改革的先行者和典范,其博大精深的教育理论和丰富的办学实践充分体现了革命性、实用性和科学预见性。

    陶行知被誉为“万世师表”,他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名言以及“一切为学生着想、一切为他人着想、一切为国家着想”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对今天的我们仍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为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15周年逝世60周年,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以“学习陶行知精神、弘扬陶行知精神、践行陶行知精神”为主题,在团员青年中弘扬以爱国精神、革命精神、求真精神、创造精神、乐干精神、献身精神和新教育精神为主的陶行知精神,鼓励团员青年把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学扎实,不断增强自身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活动时间、形式

活动时间:2006年10月——2007年4月

活动形式:主要以班团、学院为单位,或在班团间、学院间联合形式组织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动员阶段(2006年10月)

1、营造氛围。

积极发挥各类宣传阵地的作用。利用橱窗、横幅、网络、广播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陶行知精神。

2、学习、了解陶行知生平及主要著作。

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陶行知先生生平及主要教育思想,阅读陶行知先生主要著作并做相应摘要记录。

3、网上开辟学院、团支部学习交流论坛

组织学习相关著作书目,了解其生平和思想,认真做好摘要并以组织生活形式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和感想。

4、成立宣讲团,在班团、院系宣讲陶行知教育思想、教育理论。

5、主题团日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10月初

地点:待定

参与者:各级领导、团员青年代表、教育名家、教师代表

形式:第一部份:启动仪式

      第二部分:秋石印社、易衡书社为“学陶系列活动”而制作的印谱和书画作品展览

      第三部分:邀请教育名家或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楷模为全校同学做报告

(二)学习教育阶段(2006年11月——2007年2月)

1、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

过一次组织生活:以班团为单位,尤其是师范专业班级要认真学习、领会、讨论陶行知先生关于教师的思想和理论,围绕怎样是一名合格的教师、教师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等问题展开讨论。

参与一次网络讨论:在师大活动版块开辟“陶行知”专题网络论坛,分享学习体会。

参与一次征文活动:归纳讨论内容、以“当今优秀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如何在新时期发扬陶行知精神”等主题在全校团员中开展征文活动,优秀的文章推荐到《上海师大报》、《学思之声》发表。

2、组织一次“学陶”实践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到中小学进行一次“学陶”活动,在实践中加深对陶行知精神的学习和体验。

3、访问一位身边的老师。团员青年通过走访身边的老师,共同交流,探讨当今社会对教师所赋予的责任和要求以及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4、开展一次师范生技能比赛。(2006年12月——2007年1月)

板书和语言表达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能力,对于未来从事教育事业的学生来说,这两种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技能大赛分三个环节:粉笔板书、“我应成为一名怎样的老师”的演讲比赛和才艺展示,先在班团初选、然后进行学院范围复赛,最后进行学校决赛。通过现场评分、网络投票等方式,全面展示当代师范生的风采。(也可邀请其他师范类高校一同参与)

5、举办一次公开微格教育比赛。(2006年10月——2006年12月)

在毕业班学生教育实习前夕,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学生试讲,通过微格教学形式,开展互学互评,将陶行知精神运用到实践之中,在活动提升大学生的教育能力。

(三)总结提高阶段

1、以“学陶”活动为契机,建立示范点。通过讨论、技能比赛、试讲等系列活动,挖掘、评选出学习先进班集体、合格师范生先进个人,形成“比学赶帮超”氛围。

2、以“导师”、“导生”为形式,开展结对活动。通过邀请专业老师及高年级优秀学生作为指导,对低年级中尤其是今后从事教育的学生进行必要的培训,为今后走上讲台做好准备。

3、以师大报为载体,进行活动的总结和回顾。将本次主题活动中的领导寄语、嘉宾致词、活动闪光片断、优秀征文等以《上海师大报》为载体进行展示。(各学院请分别于2006年12月、2007年3月将学院“学陶”情况以书面形式[活动文字及图片材料]作阶段总结材料,上报校团委)

 

五、相关要求

1、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要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把“学陶”活动纳入荣辱观教育中,积极开展团员青年道德实践,为荣辱树标杆,为群众作表率。

2、主题团日活动要与增强团员意识相结合。围绕贯彻落实新时期团员标准,引导青年增强责任意识。

3、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要与学生第一课堂学习相结合。尤其是与师范生教育相结合,真正做到在团日活动中为团员青年成才成长服务。

 

 

“行知杯”第四届新生辩论赛

一、活动背景与目的

陶行知先生是我国现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为了纪念陶行知先生,并学习陶行知精神,弘扬陶行知精神,实践陶行知精神,校学生会学术部将特色活动“新生辩论赛”与此主题联系起来,举办“行知杯”新生辩论赛,用我们的独特方式来纪念伟大的陶行知先生。

 

二、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2006年10月——12月

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

 

三、活动内容

这次活动,我们将以辩论的形式来体现我们的活动主题。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仍然将沿用前三届新生辩论赛的比赛形式来进行比赛。参赛人员是以2006年新生为基础,以学院为单位组织5至8人的队伍进行辩论赛。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会将始终在本次辩论赛中贯穿行知精神,体现行知精神。在比赛题目和赛事宣传上我们会尽力将这一成果体现出来,以保证广大新生乃至每一个师大学子都能够深刻地体会到行知精神的精髓。

 

四、比赛日程安排

第一轮(一场):10.17(周三)

第二轮(八场):11.1——11.2(周二至周四)

第三轮(四场):11.15——11.16(周三、周四)

第四轮(半决赛):11.22——11.23(周三、周四)

第五轮(决赛):12.7(周四)

 

五、比赛题目

本次比赛题目我们将和往年一样邀请校辩协提供题目,经专家老师审核后精选出一定数量的辩题供比赛使用。题目的最终采纳我们将会充分考虑到与行知精神相结合,以达到活动效果。

 

六、活动宣传策略

媒介

内容

横幅

悬挂于校园内对于活动主题的宣传

海报

关于活动内容、流程的宣传(手绘+喷绘)

校广播台

关于活动内容、流程、进程的宣传

团学快讯

关于活动内容、流程、进程的宣传

电子公告栏

对于活动主题、时间的宣传

学思湖畔BBS

各版块宣传活动扩大参与度/公告栏对于活动主题宣传

宣传单页

关于“行知杯”活动内容安排的宣传

报纸、媒体

活动进程、动态

 

 

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学习陶行知精神 、弘扬陶行知精神 、发展陶行知精神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06年9月——2006年11月

 

四、活动内容:

1、纪念陶行知逝世60周年,陶行知诗歌朗诵比赛

时间:2006年10月27日——12月20日

参加人员:全校学生

活动内容:读陶行知著作、诵陶行知诗歌

活动进程:10月18日——10月25日报名,海选

10月26日——11月21日初赛

10月26日——11月21日复赛

11月22日——11月20日决赛

媒介:广播台、海报

2、陶行知名言警句背诵活动。

时间:2006年10月30日——2007年5月18日

参加人员:全校学生

活动内容:读陶行知名言警句、扬陶行知精神

活动方式:每日一诗

媒介:校园电子屏

3、为纪念陶行知诞辰115周年逝世60周年征文比赛

让广大学生认识陶行知、熟悉陶行知、传承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品味陶行知的人格魅力。学习陶行知著作(包括文章、书信、电报稿、演讲稿、诗歌等)的心得体会,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思想实际,有感而发,言之有物。

时间:2006年11月19日——2006年12月20日

参加人员:全校学生

活动方式:以个人方式参赛,参赛文体不限,字数不限。通过活动,加深学生对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本人及其对教育界所作贡献的认识。

活动进程:

11月22日——12月13日征稿

12月13日——12月20日评选

协办:凌空文学社、江南诗社、杂色文学社、读书者协会等

4.其他社团创作活动

秋石印社、易衡书社等积极开展创作陶行知格言印谱、陶行知重要教育思想书法作品,书画社,格漫社漫画创作比赛。

时间:2006年12月6日——2006年12月20日

参加人员:秋石印社、易衡书社、书画社,格漫社全体会员

活动方式:陶行知格言印谱、陶行知重要教育思想书法、漫画作品。

活动方式:展示

承办:秋石印社、易衡书社

宣传:广播台、BBS、校园网、海报栏等。

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会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2-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