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五年2182亿元投入农村义务教育改革


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介绍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改革的几大特点。 
 
赵路指出,这次改革第一个特点,就是把农村的义务教育真正的、全面的纳入了公共财政的范围。不需要通过农民集资搞义务教育。不需要农民的孩子缴学杂费搞义务教育,所需的缴费由政府财政提供。刚才讲了这次改革是5年,到2010年实现改革的目标,那么在这5年里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用于这项改革的新增经费累计将达到2182亿,投入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第二个特点,这次改革在机制上进行了创新。特别是它明确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上的责任。实行了中央与地方分项目、按比例这样一个经费分担的方式。特别是中央和地方的经费分担,中央充分考虑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财力状况。对中西部地区给予了倾斜支持,西部地区8比2,中部地区6比4,而且这5年改革2182个亿,中央财政拿的钱要占57%,地方财政是占43%,中央是拿了大头儿了。


第三个特点,在这次改革中,在改革经费的管理方式上实行了经费省级统筹,管理以县为主的办法。经费省级统筹表明了省一级的政府在这次改革当中的地位、作用非常的重要。省级财政第一还要统筹落实好中央下达的资金,8比2也好、6比4也好、5比5也好,都要统筹落实到农村学校里去。第二省级政府要统筹落实好地方政府应当承担的责任。你8比2也好、6比4也好,地方政府应当承担的这块资金你在你的辖区内,省、市、县是什么比例你要落实好。第三就是省一级政府要统筹制定省内的各项经费实施。按照国务院文件的规定,按照财政部教育部文件,制定具体的措施。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2-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