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论中小学教师可评教授的伟大意义


中小学教师可评教授的现实意义
 
网友:张永琪 
     
 

  教授是高等学府才有的。不过,根据上海市教委发布的《上海市基础教育特聘教授评聘试行办法》,将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评聘100名特聘教授,聘期为3年。这就是说,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中的优秀者,从此有了被评聘为教授的机会。(3月8日 新闻晨报)

  依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教授有两种含义:一是“对学生讲解说明教材的内容”;二是指“高等学校中级别最高的教师”。前者说的是职业条件。依据此解,教师可以称为教授,教授也可以说成教师。此说对于中小学教师当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后者就不同了,它指的是教师级别,这种级别越高,教师的地位就越高,工资待遇也随之升高。这不仅对于中小学教师非同小可,而且对于高等学府的每一位教师都是有巨大吸引力的。

  中小学教师也可以当教授,这对传统教授是一种颠覆。中小学教师中虽然不乏符合教授条件者,但依照惯例,他们终身都与教授称呼无缘,除非离开中小学进入高等学府就职。现在上海市教委“别出心裁”,对传统做法开上一炮,有意将教育公平引入一个新的领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其影响在占教师大多数的中小学来说,具有不可估量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在中小学教师中评聘教授,认知上的阻力肯定是有的。大学教授中就会有人不服气,社会上不少持有老观念的人恐怕也不会认同。但这无关紧要。不就是打破一次惯例吗?试上一试那又何妨?试好了加快速度向前推进,试坏了及时纠正就是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何况试者的态度是积极的,动机是良好的。从此中小学也有了教授了,把现代汉语词典改写一下就是了,还有什么比体现教育公平,调动最广大中小学教师积极性更重要的呢?!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