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盲目扩招是“读书无用论”复活的罪恶根源


文/秋千索

读书无用论是近十年高校盲目扩招的结果。据有关报道称:1994年,国家每年也就大约招16万左右的大学生 ,所有的在校大学生加在一起也就60来万。而现在,一年招的大学生就超过了60万。在城市,许多原来根本上不了大学的人由于大学扩招而成为了大学生。在他们毕业时,由于地利、父母等亲属的帮助,大部分毕业生最终都能顺利实现就业,并能得到大学生的有关待遇。因此,在城市里有钱人读个书还是可以的。

而对于来自农村的学生,尽管扩招也让他们更容易成为大学生,但在就业时 ,对于有背景的学生当然也能与城市的同学一样获得有关的机会,而对于没有背景的学生,一部分幸运的凭借自身过硬的本领也获得了成功,但相当一部份却难免因为工作机会本身的不够,而得不到大学生应该得到的有关待遇,从而导致白上了大学。大学招扩所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降低了城市人员通过大学获得成功的门槛,与此同时却提高了农村人员通过大学获得成功的门槛,这就是现实。

农民不是不知道送子女上大学的重要,不是不重视子女的教育。而是当今教育费非常、非常的高,高到对农民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农民们望而止步,无法送子读书。农民有句顺口歌:无米不养猪,无钱不读书,送子读书寻死路。因此,要开拓出适合中低层家庭学得起、用得上、经济而实惠的职业教育模式,最好在初中阶段就开设,并且国家能象义务教育一样加大投入,这才能让贫穷老百姓的孩子有了更多读书选择。

读书无用论的根源在于各种民办教育和一些低端教育盛行。农民搞不清楚统招和自考的区别,也搞不清楚中专和统招的大专 的区别,还有很多的职业教育,这些个学校,拼命的招生,不管学生符不符合条件,交钱就可以上,对于农民来说,认为孩子是上了大学了。其实这些学生到了社会上根本不能和统招的学校比,找不到工作又回到农村,所以就出现了读书无用论。实际上不是读书无用,而是上真正的国家统招的大学才有用。

农村孩子读书无用论的根本在于社会缺乏公平和正义。领导的孩子不管什么学历,都可以安排好的工作;而农村的孩子即使是重点大学毕业也没有办法。社会现实就是这样,已在大学读书的农村孩子一定要勤奋,继续努力,到国外去发挥自己 的才能吧。今后若干年从城市到农村读大学的人会越来越少,中国青年人就业不能靠读大学,这已经是铁的事实。

知识改变命运是对的,但是不要以为知识就是靠上学校学的,现在国内的教育机构只是商业赚钱机构。学知识必须靠的是自己的求知欲望。读书也一样,对于不同的群体,对于前途有不同的结果,但也有共同的结果就是读书是教育出更好下一代的手段。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