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江苏省名校长吴辰专访


吴辰,江苏省江阴市华士实验学校校长;江苏省首批名校长;江苏省思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吴辰,1991年担任江阴市华士中心小学校长,1997年起担任江阴市华士实验学校校长。10多年来,她以过人的胆识、超人的毅力,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形成了个性化、本土化、人文化的办学特色,学校幼儿部、小学部、初中部分别为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省模范学校、省实验小学、省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  

  一、乡村校长走进教育部

  2001年10月,吴辰校长参加了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的“全国第二届更新教育观念论坛”,并作了专题介绍;2001年12月,吴辰校长参加了由教育部师范司主办的“中国首届师德建设论坛”并作大会发言,该内容被拍摄成专题片,选编入“师德启示录”。2001年第九期《人民教育》以“九万里风鹏正举”为题,长篇报道了吴辰校长的优秀事迹。吴辰校长还有相当多的学术著作,“休闲生活的指导与组织”实验报告获国家级一等奖,“乡土教材的编写与使用”获得国家级二等级,“走向自主性教育”获国家级二等奖,“以创设发展时空为主旋律,构建现代化学校教育体系”获省级一等奖……她的26万字的专著《我们心中的家园》已于2001年11月由学林出版社编辑出版。
  其实,吴辰和她的学校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远远不止这些,她曾获得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无锡市优秀辅导员、无锡市巾帼英雄、无锡市优秀校长、江苏省“红杉树”园丁奖等二十多项先进荣誉称号,以及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学校连续被评为江阴市、无锡市先进集体、无锡市科研、德育常规管理先进集体;学校成为无锡市、江苏省校长培训考察基地、全国少先队基础理论实践基地、华东师大教科院实验学校,以及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实验小学。
  掌声响起来,鲜花和荣誉接踵而至。然而,在吴辰心中这绝不是追求的终点,她一次又一次地面对挑战、勇于创业。在她的一颗平常心中,包容着一个美丽的梦,那就是教育如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让校园里“人人都享有一份爱、人人都得到尊重、人人都享有机会、人人都有所追求、人人都体验欢乐和成功”,使校园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

  二、病房里的临时支委会

  1991年5月25日,是一个让吴辰永远无法忘怀的日子。那一天,她敬爱而又坎坷一生的父亲离开了人世间。“子欲养而亲不在”,痛楚与哀嚎袭击着她。她白天料理父亲的丧事,晚上则忍着生理和心理的煎熬,撰写书面汇报,准备三天后市教育局来校作常规检查的材料。后来,学校最终以高分通过各项检查验收。她的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检查组的每一位领导。
  1992年9月5日,又是一个让吴辰刻骨铭心的日子。那一天,她匆匆去学校作开学动员报告,那一天,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13岁爱女渴望她留下,而医生也警告她孩子随时都有可能发病。就在报告中途,女儿病发被邻居抱到医院,抢救无效。噩耗传来,但她仍以超人的毅力作完了报告。后来她被教师架到医院,抱着女儿尚有余温的身体,她欲哭无泪,柔肠寸断,只喊出“妈妈来晚了,妈妈对不起你!”那夜她守着女儿彻夜未眠;那夜,她深深自责“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可是第二天,这位坚强的母亲擦干泪水又来到了学校。是的,她深知对女儿的爱太少太少,但为了事业,她说:“家中的事再大,也大不过学校的事,不能因为自己的一个孩子而影响学校千百个孩子。”在她心中,事业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她看来,爱是一种博爱,应该洒向每一个孩子。在她匆匆而又坚实的步伐中,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住她对教育事业探索前进的脚步。
  1997年4月23日,吴辰永远记着这一天,华士实验学校的师生永远记着这一天。多少次,她累倒过,只是到镇医院吊上几瓶盐水就出来了。这次,她实在支持不住了,经无锡医院检查,确定为“晚期肾癌”。此刻,她百感交集,她割舍不下家庭、爱人,更割舍不下的学校、师生、三校合并、成立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与华东师大合作的课题、校办企业500万新项目的投产……第二天,她从容地向学校交代好各项工作,同朝夕相处的全校教师合影留念(但没有人知道这是校长在和他们作最后的告别),然后到上海做肾切除手术,手术后第四天,学校领导班子人员来看她,当得知有不少工作由于她的病情被耽搁下来时,她急得差点从病床上跳起来,干脆就在病房里召开了临时支委会,她要求大家“你们不要因为我个人的身体而把工作耽搁下来,你们不能等我,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九年一贯制实验和校办厂投产一刻也不能拖。”她说:“一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关键是你的生命是否为理想、为事业努力奋斗过、奉献过。哪怕我一个人先走了,但我们共同奋斗的事业是永存的。”
  从医院手术出来,她不是先到家,而是先到校办厂看看新工地、新项目,再看学校和师生。两个月以后,她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她的事业中去,依然是那样风风火火,依然是那样如痴如醉。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亲朋好友的埋怨,吴辰的回答是:“人,活一岁和一百岁,都是一辈子,怎能因为个人生命的长短而影响事业的发展。我愿做个开拓者,如果能不断为我们的孩子营造出一片良好的教育环境,那便是生命的价值所在。只要生命不息,我愿追求不止。”是的,实现她心中的梦,便是她所有努力的强大精神动力。
  当吴辰面临一系列巨大艰难和挫折的时候,她的事业却是灿烂的。
  当你步入华士实验学校,你一定会惊讶:在江南的一个小镇,居然有一所如此漂亮、雅致并透着浓浓文化气息和育人氛围的学校,而且其教学设施的现代化更让人惊叹!操场上红色的塑胶跑道、绿色的人造草坪、体育馆、室内游泳池、课外活动中心错落有致;计算机房、多功能演播厅、教学大楼、闭路电视等应有尽有,并且许多都是全市第一。
  看一看吴辰的创业过程吧,看一看她是如何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演绎着教育事业的神话。1991年,吴辰初当校长时,华士中心小学校办厂仅有二十来个职工,七八间平房,年利润不过7万元,是个地地道道的作坊式小厂。学校一度面临校舍陈旧、教师流失的危机,不要说教育现代化,就连稳定教师队伍也办不到。单纯“等、靠、要”不是办法,一切只能靠自己。吴辰一面抓教学改革,一面抓校办厂的发展,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叫做“教育、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她从学校老师中抽调了几名德才兼备的教师大力发展校办企业。经过反复考察市场,研究社会需求,最后决定办一个装璜公司,但启动资金得20万,那可是学校的全部家底。虽经反复讨论,但仍难以决断,大家心里都打着一个大大的问号:亏了怎么办?吴辰坐不住了,她向班子成员郑重表态:赚是集体的,亏了砸锅卖铁我赔,一切风险由我承担!校办企业终于在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记不清走过了多少坎坷与曲折、经过了多少徬徨与失败,吴辰带着一批本来只会动口的书生,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使一个手工作坊式的小厂成了无锡市的先进企业,年利润从1991年起逐年翻番,20万、40万、80万、200万、350万……紧接着吴辰又投入100多万元,办起了复合材料厂、幕墙玻璃厂、钢厂,但市场的风险让人难以预料,所办的企业中,有三家先后出现亏损。在这进退的关键时刻,吴辰和她的班子成员权衡再三,决定激流勇进,她说:“不下海,就永远学不会游泳,敢闯敢干,就没有自己爬不上的山、趟不过的河,失败中孕育着成功,跌倒了爬起来再干,路,就在我们脚下!”一年以后,复合材料厂扭亏为盈,年利润达100多万元。
  这是一场意志、力量与挫折、困难的较量,从中折射出吴辰坚强、果断、开拓的个性光彩。
  10年的奋斗,10年的艰辛,10年的创业,10年的收获。10年中,吴辰从校办企业利润中拿出2000多万元来改造学校,添置了许多现代化设备,改善了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三、创造教育的苏南模式

  吴辰初中未毕业,当教师的父亲就被当作“牛鬼蛇神”关进牛棚、游街批斗,这使她过早地经历了世道沧桑。几年的插队知青生活,也让她尝尽了生活的艰辛。1972年,当面临几重选择的时候,她毅然接过宁静、睿智的父亲手中的教鞭,当上了一名村小的代课教师。有人不解吴辰为什么不留下当个大队干部或者进社办企业拿工资。她笑笑说:“我的父母都是教师,我从小就向往当一个教师,现在有这个机会,面前有金山银山我也不动摇。”从此,她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教育事业。下雨了,小水沟变成了一条湍急的小河,小同学过不去,她就把他们一个个地背过去,最后竟累得自己两眼一黑被水冲出一丈多远;要教音乐,可她连琴也没摸过,不知道下了多少功夫,悠悠的琴声已能在她手指间流淌。为了当一名好老师,白天她便象学生般地坐在教室里听老教师上课,夜晚,备好课、改完作业,她便开始学写教学心得、教育论文……渐渐地,她的教学开始在镇、市级获奖,她的论文也在省市级杂志上发表,她从一位代课教师渐渐成长为江阴市的教学新秀,从辅导员、教导主任成长为校长。
  1991年,作为华士中心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的她,有幸作为中国第一批小学女校长赴日本考察。一个多月的东瀛之行,她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动,回国时,她带回整整一箱书和一个决心:“国家富强,人人有责!我要竭尽所能,让我们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于是,吴辰以她对教育发展趋势特有的敏感性,确立了以科研兴校的办学策略,并在江阴市乡镇中心校成立了第一家教科室,亲自拟定“八五”教育课题“自主教育模式”研究方案。她大胆提出“把时间还给学生”,率先做出“减负”尝试,为学生创设最佳发展时空。她还力主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空间和组织形式,把“马蹄型”、“半圆型”、“小组自由结合型”等组合学习方式,以及个体自学、小组讨论、组际交流、集体辅导等形式灵活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如今,孩子们享有“生动活泼的早晨、自治自理的中午、各得其所的傍晚”,早上来校后可以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开始新的一天;中午则有小主人电视台、红领巾广播、读书读报交流,不同年龄、不同年级的学生可以自由交流;傍晚几十个兴趣小组在课外天地大楼中自由活动,各尽其能、各展所长。1996年,由省市教科所、大专院校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给予课题这样的评价,“该课题的研究为小学教育,尤其是乡镇小学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有特点地展开素质教育,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为丰富发展素质教育的理念提供了大量鲜活的实证材料。”
  这样的评价无疑给吴辰以极大的鼓励和信心,她又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把时间还给学生了,但学生会很好地利用这些时间吗?教育不应只局限于学生的在校时间,更应关注学生的整个生活过程。于是她又开展了省级“九五”课题“自主发展性休闲教育”的研究,于是课堂教育有了更多“活”的教育内容,课内教学向课外延伸,学校有了休闲课,有了自编的《休闲》、《心扉》等教材,星期天、节假日,孩子们象快乐的小鸟飞向了图书馆、青草地、工厂、运动场……华士镇也有了第一份镇级刊物《家庭教育》,7000多个家庭通过这条纽带相互交流、相互启迪。学生在这里开辟了一个“五自教育角”,和爸爸妈妈一起合作编写“五自家庭教育小报”,父母开始与孩子们平等交流。由此,吴辰的教育理念一步步得以实施:拓展学生的心理空间;拓展学生的生活空间;使教育和社会相融。休闲教育的研究,引起了南京师大、华东师大、西南师大、全国少工委等专家的广泛关注。南京师大博导班华教授几次改变行程亲临华士指导,全国少先队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给学校带上了“全国少先队科研成果一等奖”的桂冠。
  在常人眼里,这已是不小的成绩和收获了,但吴辰看得更远、想得更多,这些孩子到了中学以后,还能这样主动活泼地发展吗?于是,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的蓝图逐渐在吴辰心中清晰起来,她积极争取省市教委的同意,在华士实验学校率先实践义务教育阶段“九年一贯制”办学模式,把小学阶段的素质教育延伸到初中。虽然中考的压力来自四面八方,但吴辰坚持不搞“加班加点”的教育,一抓“三段衔接(幼儿园、小学、初中),二抓课程教材改革,三抓课题研究。点面结合,分层推进,终于使初中部走出了困境。吴辰的科研兴校策略成功了,学校由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小学一跃成为江苏省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江苏省实验小学、江苏省模范学校。然而,吴辰并没有就此停止脚步,她又有了新的目标:带领教师进行国家级课题“自主·合作·创造”的教育实验研究。她说她的理想是:让每个学生都尽可能地在充分自主的基础上,以相互合作的精神,达到一种创造的境界。

  四、缔造永恒的精神家园

  一位好校长能带出一所好学校,这话在吴辰身上得到了极好的证明。如果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那么,教育理念则是校长的灵魂。吴辰作为农村学校的一个基层校长,在10多年的校长生涯中,在与各种教育理念的碰撞中,经历着实践、感悟和提升,她的教育理念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清晰,“校园,我们心中的家园。在校园里,每一位师生追求真知,奉献爱心,实现自我,感受欢乐和成功,师生结伴成长……在校园里,每个人都是同样重要的,所有的人都应该得到发展,人人都享有一份爱。关爱每个人生命的成长,重视每个个体的存在,人人都到尊重。师生是朋友,是知己,大家同心、同行、同乐;人人都得享有机会。人人机会均等,人人争取机会,人人创造机会;人人都有所追求。走入每个人的心灵,点燃师生的发现之火、探索之火、创新之火。人人都体验欢乐和成功。让我们从冰冷的打分者变为热情的呐喊加油者。宽容每一个过失,期待每一点进步,欣赏每一个闪光点,赞许每一点成功。鼓励、鼓励、再鼓励;耐心等待、耐心等待、还是耐心等待。”吴辰在她的《让校园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一文中如是说。
  在这充满诗意、饱蘸激情的文字中,吴辰为我们诠释了她孜孜以求的教育真谛:农村的孩子占了全国孩子的七八成,关注农村孩子的发展,就是关注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她的教育理念深深根植于农村这块土地上,在她的心中有两位教育家是她最崇拜的,一位是中国的陶行知,另一位是俄罗斯的苏霍姆林斯基。今天,华士实验学校与帕夫雷什中学已结成姐妹学校,吴辰与帕夫雷什中学校长,苏霍姆林斯基的女儿也成了姐妹般的合作伙伴。
  中国苏霍姆林斯基研究中心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将正式在华士实验学校挂牌,投入4000万元建成的新校区作为华士实验学校的国际部将发挥它独特的对外交流功能。吴辰又将在新的平台上开启新的航程。
  事实上,吴辰的教育理念绝不是只停留在语言上,而是渗透在她办学的每一个过程,渗透在每一位教师的心中,渗透在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水,渗透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做优秀的世界公民和永远的中国人”,那镌刻在恢宏大气的石墙上的文字,时刻警示和激励着每一位师生找准自己的座标;百米德育长廊,记录了家乡、学校、中华民族、人类的发展史、奋斗史,仿佛还在延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青年教师走上演讲台,激扬文字,撞击出思维的火花;“不用一个尺度衡量学生,进步就是100分”,“教育为学生的一生负责”……秦砖汉瓦、唐诗宋词、明清之风、现代理论在华士实验学校演绎着美丽而灵动的教育实验之歌。
  关于吴辰,实在还有太多的话要说。我想还是用吴辰的“四个理念”作为结语吧:
  每个人都是同样重要的
  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发展
  每个人都有巨大的创新潜能
  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良好愿望
  ……
  让我们的校园
  成为师生的
  精神家园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2-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