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2006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火热出炉


 

“2006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揭晓 孟二冬等获奖
来源: 中国新闻网(北京) 

  有一种感动叫做崇高

  ——“2006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颁奖晚会侧记

  2月5日,“2006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颁奖晚会现场,五彩斑斓的舞台、绚丽夺目的焰火,似乎都无法掩盖一种朴素的人性精神所散发出的无上光华。孟二冬、韦正雄、陆永康、陈敬道……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他们坚韧而执著地挺立着,为着那份对教育、对学生的崇高眷恋与深情。

  聚光灯下的湖北省仙桃市范关高中教师陈敬道略显局促,但望着舞台中央翩翩起舞的少年,从容淡定的笑容再次回到了这个年轻女孩的青春脸庞。当她面对养父罹患重病而毅然带着养父求学时,当她放弃留城工作的机会而毅然选择做一名农村中学教师时,这份从容淡定始终如一。“我也许改变不了农村孩子的命运,但我可以给他们带来新的思想!”言如其人,陈敬道对自己人生抉择的诠释质朴而真诚。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梁晓声上台给她颁奖时,情不自禁地把陈敬道的手紧紧地握了又握。

  上台领奖要走上三五级台阶,这对常人来说只是简单的几步,但对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民族学校教师陆永康却异常地艰难,即使是在双拐的帮助下。出生9个月患上小儿麻痹,他硬是用一双特制的大木鞋在讲台上一“跪”就是36年,也用这一“跪”扛起了一个高尚的灵魂和山乡的希望。“从学生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望!”陆永康哽咽着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情景,大山孩子的淳朴与艰辛让他孱弱的双腿充满了力量,“跪”遍了孔荣村周边的自然村寨,也“跪”进了学生们的心田。如今,社会捐助的新教学楼建起来了,为学生们修建操场又成了陆永康念念不忘的事。

  此时,舞台下,观众席里,早已是泪光粼粼,一种叩击人们灵魂深处的感动在会场内流动。短暂的沉默后,潮水般澎湃的掌声瞬间爆发。

  “2006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称号可能是申竟这个曾经的下岗女工所获得过的最高荣誉,但她却再也无法亲眼见到、亲手摸到纯洁而晶莹的奖杯。2006年10月9日,为了给她开办的“申竟希望班”里的47名贫困家庭孩子盖幢公寓,筹款路上的一场车祸给她45岁的生命画上了休止符。大银幕上,47个孩子跪在地上用颤抖的声音唱着那首申竟最喜欢的《朋友别哭》,此情此景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2006年,一个曾经普通的名字感动着每一颗向往崇高的心。孟二冬,原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教授,他的淡泊名利、潜心治学和爱生如子诠释了“教师”职业的精髓。孟二冬离开后,胡锦涛总书记含泪看完了孟二冬女儿孟菲的来信,并在回信中称赞孟二冬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并对他身上蕴含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人格力量?这是一种怎样的奉献精神?“立志”、“创新”、“责任”、“爱心”、“奉献”,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字眼诠释着一个个名字背后闪光的生命,也敲打着每个人的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部分。“爸爸,您可以安心了,也可以放心了!”孟二冬的女儿孟菲手握奖杯为爸爸的在天之灵感到宽慰,因为人们始终记着这位人民的好教师。站在舞台中央,孟菲深情仰望,带着父亲留下的爱和感动,她也将这份感动与崇高继续传递着。

  这份感动,这份崇高,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也震撼着千千万万的人们。“30名候选人,很难割舍每一名,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教书育人’的伟大和荣光,他们以不同的角色诠释着‘为人师表’、‘行为世范’这8个沉甸甸的字!”黑龙江省双城市韩甸中学教师王景阳用刚劲的笔触在选票上附信诉说着自己260万分之一的感动。(柴葳)

  “2006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揭晓

  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江苏教育出版社、北大方正集团协办的“2006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2月5日揭晓,并在北京举行隆重颁奖大会。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等荣获“2006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称号。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出席颁奖晚会并颁奖。

  荣获“2006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称号的是:人民教师的楷模、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从洪水中抢救出31名学生的贵州省望谟县油迈乡教育辅导站教师韦正雄;跪教36年的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民族学校教师陆永康;带着养父求学支教的湖北省仙桃市范关高中教师陈敬道;全国优秀大学生辅导员、复旦大学教师包涵;勇于创新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胡铃心;探索职业教育改革的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李力;自主创业资助贫困学生的山西省长治市华普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竟;办养猪场勤工俭学的西南大学学生邓费建、邓波兄弟;农民自办福利院资助大学生的河南省襄城县阳光福利院院长牛志远。(张春铭)(中国新闻网)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