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北京中小学生体质连续20年下降 肥胖率持续上升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100个北京市中小学生中,有25个学生超重或者肥胖,这个比例已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北京市教委日前公布了2005年北京市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据了解,这项5年一检的工作是全国全民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的一部分。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该市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总体良好,但体能素质持续20年下降。

  2005年北京市学生身高、体重、胸围形态发育水平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高中及以下阶段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均值均高于全国水平。比如与2000年相比,7-18岁学生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身高分别平均增长0.80厘米、0.19厘米、1.24厘米和0.63厘米。本市学生营养不良、常见病等检出率也均有下降。但青少年学生的肺活量、速度、耐力、爆发力等体能素质指标20年来持续下降;本市学生超重率和肥胖率合计为25.3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本市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持续上升,除小学生外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小学生为31.10%;初中生为62.12%;高中生为77.88%;大学生为86.42%。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分析研究认为,该市学生身体力量素质下降和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其直接原因是学生升学压力过大、课业负担过重和缺乏体育锻炼。据了解,北京市部分学校也已开始注重学生的体育锻炼。(刘昊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1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