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跨出校园第一步:"精打细算"地启动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王烨捷 栾明月
 
 
 
  “早上7点起床,25分钟后出门,8点10分到单位,吃早餐,8点半开始上班,11点半下楼吃饭,吃完饭休息半小时,下午1点开始工作,5点下班……”林晓(化名)掰着手指念叨着自己每天的作息时间。

  2005年毕业至今,林晓已经在这家中央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工作近两年了,每天如此“规律”得让她偶尔“禁不住想跳槽”,但是想归想,林晓并没有真正跳槽的计划,“毕竟在中央企业谋到一个职位不容易”。

  出生在北京的林晓,大四时父母已经给她买了一辆Polo。如今,她每天都开着这辆车往返于朝阳区的家和宣武区的单位之间。林晓每个月基本工资2000多元,加上部门福利、各种补贴、员工奖金,扣除个人所得税,每月收入实际能拿到3000元左右。她的所有收入都上交给父母,花销不够再向家里要,生活倒也轻松惬意。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刚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都像林晓那样幸运——跨出校门的第一步,大学生们走得怎样?

  月收入近3000元,大多没有存款

  笔者采访发现,20位刚刚跨出大学校门的职场新人月平均收入近3000元(试用期薪水低一些),除了家在北京的人以外,多数工作一两年的大学生没有个人存款,工作后不再向家里要钱,但也无力每月“孝敬”父母。

  在人保寿险北京分公司职场保险部工作的韦君(化名),基本月薪2500元。她算了一笔账,每月房租水电费一共900元,与朋友交际约500元,吃穿400元,交通费100元,手机费100元,这样就已经花掉2000元。“另外500元作为日常开销偶尔不够时的补贴,幸运的话存下500元放到下个月,买两件衣服或者积攒几个月下来买部相机。”韦君从大一来北京读书至今,还没有跟“北京”合过影。

  为了花最少的租金争取最充足的睡眠时间,韦君与大学时的室友一起租了单位附近一个居民小区的一室一厅,韦君将床垫铺在了地上,她睡床垫,同学睡床上。韦君搭着室友的肩膀,笑着说:“咱俩感情现在最好了,大学时的几个好朋友聚会都在咱家,可温馨了!”

  据悉,像韦君这样在北京工作的外地大学生因为刚刚参加工作,经济能力有限,大多数人只能选择“合租”来降低租房开支。

  笔者在焦点房地产网上看到,北京三环以内适合一个人居住的一室一厅住宅以酒店式公寓为主,也有一些高档小区有这种房型的住宅出租,价格(不含水、电、煤、宽带)从1700元至3500元不等;相比之下,二环以内的两室一厅住宅月租价格也不过在2200元到3700元之间。如此看来,3000元左右的月薪无法结余也并非不能理解。

  李涛(化名)现在朝阳区北三环一家民营小公司工作,每月基本工资2000元,李涛与人合租在通州区一套两室一厅的公寓里,每月负担房租650元。住得远一点,房租是便宜了,可是交通费马上又涨上来了。从家里到公司,李涛有两条路,一种是坐公交车,但需要两次换乘,单程1.2元,另一种是公交换地铁,去一趟公司要花3.4元。这样算下来,节省下来的房租又差不多“贡献”给了公共交通事业。

  不低的收入,“月光”的银行账户。这是许多“漂泊”在外地尤其是大城市工作的大学生的生存现状。尽管类似“北京不宜居”、“生活太累”、“工作压力太大”的“怨声”四起,但是,只需要一个理由就能让这群自称“北漂”的年轻人顶着压力继续留在北京工作——“北京机会多”。

  为了比别人得到更多的机会,一些人宁可拿着不足千元的底薪,也要在北京工作。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小欧在北京一家美资保险公司做业务员,每月基本工资不到1000元。

  “那时候,没得挑。每个月工资的高低,就看你自己了。”小欧说,(保险)合同多一点,成本低一些,挣得也就多了。小欧现在每月的收入有好几千元了,但她至今仍保留着“能坐地铁就不打的,能坐公交就不坐地铁”的习惯。

  小欧“自负盈亏”的工作性质,帮助她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另外,20位被访者中有2人已经购买了基金,另有16人表示,一旦自己有了“闲钱”,便会毫不犹豫地购买基金或者银行的其他理财产品;但所有20位被访者均没有涉足股票市场的打算。

  对现状满意,想在职读研

  尽管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能力存款,3000元上下的月薪在北京也只能过“精打细算”的生活,但是,大多数接受采访的职场新人对现状仍表示满意。“很多外地来北京的人都是这么过来的。”他们对艰苦的环境早已有了心理准备。

  笔者了解到,20位被访者中13人有继续深造、在职读研的打算。

  人保寿险职场专员韦君每天总是早出晚归,忙忙碌碌的样子。她的工作是与北京各个单位联系,到各个单位召开产品说明会,并对该单位员工展开保险规划与售卖服务。

  韦君很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虽然市场开拓难度很大,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有些吃力,但是工作时间安排比较灵活,工作内容也不枯燥,每天都面对新情况。”尽管如此,韦君仍时时惦记着自己的老本行——法学。法律本科毕业的她正琢磨着进修一个硕士学位,“等过几年,工作稳定一些的时候,我想念在职研究生。为今后晋升打下基础。”

  就职于工商银行某支行的徐杰一直认为自己目前的工作有些琐碎、乏味,但是,他告诉记者,就算再给他一次择业的机会,他还是会选择这份工作。“稳定”、“解决北京市户口”是许多大学生找工作最主要的两个方向,徐杰的这份工作两者皆备,“没有理由不继续做下去。”虽然工资不高,但在许杰看来“稳定压倒一切”。

  徐杰告诉笔者,他的许多同事都是硕士学位,他暗暗给自己定下的目标:2009年向单位申请在职读研。

  调查中,有7位被访者表示不会在职读研,原因包括:

  一、怕丢饭碗。保险业务员小欧告诉笔者,因为不是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公司对在职深造人员的优惠和福利她都享受不到,“分心读研,势必在业务能力上有所耽误;得不到公司支持,业务能力下降等于就是丢了饭碗”。

  二、费用太大。“我们单位倒是支持我们在职读研,并且赞助1/3的学费。”某国家机关公务员小张说,“我打听了一下,念个名校的行政管理在职研究生,学费两年最少3万,我没有存款,难道再向家人伸手?”

  三、学以致用最重要,深不深造无所谓。北京一家区级医院的药剂师邓海波(化名)认为,自己所学专业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得到充分发挥才是最重要的,没有必要为了一个高学历去分心。

  择偶观更物质化了

  与大学时代相比,新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的择偶观也发生了变化,“比毕业前物质化许多,上学时可能会被一个人的个性吸引,但现在觉得一个只有个性没有经济能力的人吸引力是不足的。”韦君说。

  与韦君一样,20位被访者都认为,自己在选择结婚对象时更现实了。上学时觉得对方相貌好、人品好就够了,但现在还要考虑对方的职业以及经济能力等条件。韦君说:“工作后再找的朋友,很可能就是自己人生的另一半了,没有经济实力怎么结婚?”

  至于结婚的时间,多数被访者认为,有了男女朋友后可以先相处试试,等两三年后,感情和工作都相对稳定并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再谈结婚。

  买房重于买车

  “结婚当然就要考虑买房了,有了房子才觉得稳定,才有了自己的家。”在财政部某下属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王对笔者说,“我觉得房子比车子更重要,买车对我们来说就奢侈了。就算买得起,谁养得起啊?”

  在买房与买车之间,新工作的大学生还是将买房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房子能够让离家工作的大学生产生“家的感觉”。小王笑着说:“有房子的话就感觉稳定了许多,觉得自己真正融入了这座城市。”有车没房的状态让新工作的大学生们觉得自己是在“他乡漂泊”。

  采访中,笔者还发现个别刚毕业不过1年的“幸运儿”,已经在北京结婚并且拥有了自己的房产。

  “首付我们家付,她们家管装修的钱。”药剂师邓海波现在每个月要缴还1500元的住房贷款,一毕业就结婚的他觉得自己这1500元交得值。他乐呵呵地说,“就当是付房租呗,房租是给别人的,贷款可实实在在是自己的”。

  据了解,在北京工作的外地大学生中,像邓海波夫妇这样能交上“月供”的还是少数,大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把这笔钱交给了房东。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2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