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遇见·成长——上海市行知教育集团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一体化项目启动仪式暨推进研讨会议

  

2022年2月28日上午,为进一步整合集团资源,不断推进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的发展,上海市宝山区行知教育集团各学段的试点学校校长、项目负责人和心理教师齐聚上海市行知中学第二会议室,共同迎来“行知教育集团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一体化项目”的启动。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老师、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家庭教育教研员张萍老师莅临指导。此次会议由上海市行知中学教科室主任、行知教育集团联络人闫白洋博士主持。

 

首先,行知教育集团负责人、上海市行知中学杨卫红校长致辞,对王枫主任和张萍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对集团试点学校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杨校长强调,行知教育集团推进 “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一体化项目”是全面落实宝山区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的“心育大健康创新推进工程”重大工程,也是为了促进集团校整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发展,惠及更多教师、学生和家长。随后,杨校长代表集团校向王枫主任和张萍老师颁发了聘书。

成霄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集团项目的情况,成霄老师从心理健康一体化的概念展开,结合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现状以及获得感、人格发展等方面的理论基础,详细介绍项目的目标、核心和具体的实施方案,以专业研讨、贯通式课程和课题研究等方式组成了三年的项目方案,也将根据各学校的需求调整和完善。

紧接着,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陆黎明馆长和张静老师、上海市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杨定蕾校长和朱依婷老师、上海市宝山区行知小学姜敏校长和陈超老师、上海市宝山区行知实验幼儿园朱文洁园长和黄书琪老师等纷纷发言,分享各个学校在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方面的成功做法和未来项目推进的思考。

张萍老师祝贺项目启动,用家庭教育主阵地发挥得“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双主体落实得“好”、示范引领做得“好”,这三个“好”肯定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一体化项目的意义和价值。张萍老师指出,希望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内容迁移到家长课程中,让家长和学生都能获得归属感、效能感、乐观感,通过调研,进一步统筹、规划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的融合与衔接,让每一个成员都能有发展。

王枫主任肯定了在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举措的重要性,随着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心育大健康”工程在“十四五”规划中也被放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王枫主任希望项目在把握家庭环境对心理健康影响,利用纵向衔接和横向的家校共育持续推进,也对项目保证长效性和时效性提出了五个方面更高的要求,包括:构建目标、强化载体、融合政策、专业发展和衔接促进。

本次研讨会议是上海市行知教育集团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一体化项目的开端,接下来各学校将继续加强集团校内部的交流与合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谐的家校合作关系,形成教育合力,在探索、总结、推广的过程中带动区域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成果的发展和进步。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中学微信公众号“上海市行知中学”2022-03-02(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3-2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