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同事朋友齐上阵 学校课外作业成“家长作业”


来源:南京晨报


 
  为了能锻炼孩子的各种动手和学习能力,幼儿园或小学往往会给孩子们布置一些课外作业,可到了家里,这些作业却变成了大人的事情,自己帮不了忙还得请来同事朋友一起上阵。

   捉个虫子全办公室上阵

  “今天中午我们所有老师都出去了,帮同事满学校找虫子,哈哈!”在某高校工作的张老师谈起中午的额外任务,感到十分好笑。原来,张老师的同事有一个小孩,就在该高校的附属幼儿园上学,前天回家时带回来一个老师布置的作业:第二天每人都要带一只昆虫去报到。孩子一回家,这就成了家长的任务,赶紧帮孩子捉虫子。“前几天降温,最近气温都不高,虫子还没飞出来呢,这临时上哪去抓啊?总不能拍苍蝇吧!”办公室内大家纷纷帮同事想办法,“哎,对了!要不去楼上库房里找找吧,应该能找到去年的死蛾子和蟑螂。”不知道谁想了个“馊主意”,惹得大家大笑。最后,大家决定,中午吃完饭以后一起去校园里转转。一个中午过去,果然有收获,逮了一只蝴蝶回来,大家正在兴高采烈,可帮孩子完成任务的同事又愁眉苦脸了,原来这位妈妈自己天生害怕昆虫,压根不敢捏着死蝴蝶回家,怎么办?最后大家想了个主意,开动了办公室里的压塑机,把蝴蝶压成了标本。

   编辑常被邻居请去做小报

  常小姐在一家媒体做了多年的编辑工作,让她没想到的是,居然在下班后还有邻居请她做“报纸”。“过年前,楼下的邻居突然找上门来,请我帮忙。原来,她家小孩在上小学,老师布置了作业,要交一份自己设计的报纸,这把全家都难住了,大家一想,我不是做编辑的嘛,这就找上门来了。”不过,常小姐由于事情繁忙最后并没有帮成这个忙,过年后她去邻居家看望,发现这份小报最后还是孩子爸爸哼哧哼哧给完成了。

  无独有偶,在某报社工作的杨先生也被邻居请去做小报,同样也是邻居小孩的家庭课外作业。“我偷懒没认真给他们做,索性上网下了一份,上面连文字都看得清楚,邻居就拿回家让孩子抄去了!”

  幼儿专家:家长参与要适当

  “从教育方面来看,一些活动让家长参与进来,也是幼儿教育的一部分。老师给孩子布置一些课外动手作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有时候可能脱离了实际,导致一些任务就算家长也很犯难,而家长完成老师的任务时大多非常认真,怕孩子被老师批评什么的。”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幼儿园的王进园长认为,家长参与孩子的课外活动作业,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学校的教育内容和进度,是有意义的,但是也不能一味包办,完全越俎代庖。(作者:徐斐)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4-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