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大学生求职纷"赶早场" 提前签约荒废学业留后患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最近,大四毕业生小陈向记者“诉苦”说,今年6月份,他即将与实习单位签约,但却因英语四级和几门专业课不合格而可能拿不到学位证书,从而影响今后的工作。

  目前,各大高校的毕业生都在为谋职而奔波于各地的企业招聘会。近几年更出现大三、大二甚至大一的新生现身招聘现场的情况,这给学校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带来严重的影响,从而导致不少毕业生找到工作而拿不到学位证书的现象出现。

  据了解,由于不少大学生从大三开始就频频参加各类毕业招聘会,逃课、心绪烦乱、无心学习。对于学校要求必修的课程无法获得学分,从而达不到学位证书的颁发条件。

  付出了昂贵的学费,经历了4年的校园生活,却只能是“肄业”,确实令人惋惜。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学生基本都是大学二、三年级留下的遗患,不合格科目包括大学英语和各类专业课,主要以英语的四级考试为主。虽然现在教育部规定英语四级考试可以不与学位证书挂钩,但现在国内不少高校仍然没有取消这一门槛。扬大新传院吴老师说,此类学生都是“自我要求不严,学习目标不明确”。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河北省代表许嗥委员就曾提出,大学生提前求职影响学业,社会应予以关注。他指出,大学生的求职心理可以理解,但学生过早涌入求职大军行列,必然会对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产生不良的影响。他建议,用人单位将招聘时间由上半年改为下半年,与此相适应,每年考评学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截止时间也要移到下半年。同时学校要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教育,不能为了就业而荒废学业。(赵倩倩)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4-2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