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开展学生研学旅行 助力乡村公益服务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与旅游系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安排,组织学生参与“1+X”研学旅行课程实践活动,引导该系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针对当地乡村教育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行对应的研学课程实践,以专业能力助力公益事业,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研学旅行策划、管理与培训  提升乡村志愿服务专业性

为切实保障研学达到预期效果,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与旅游系全面统筹、详细规划,在制定学生参与研学旅行计划的过程中,组织教师参加“1+X”研学旅行策划和管理的相关培训课程与考核,为保证研学旅行课程的科学规划和效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外语与旅游系在研学旅行中积极带领学生开展专业化的乡村志愿公益服务,一方面锤炼学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另一方面通过以专业知识对接乡村志愿公益服务的需求,让学生在公益志愿服务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个人综合素养。

外语与旅游系以丰富学生的专业实践课程为出发点,引导学生将研学旅行和公益服务作为开展专业实践的重要契机,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社会价值,从而潜移默化地树立起专业理想和职业发展志向,在未来的就业中真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外语与旅游系还将研学旅行管理与培训作为重要环节,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培训,让师生通过生动翔实的案例和严谨系统的理论进一步提升研习效果,确保每一次研学旅行取得扎实的效果,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以志愿公益服务为乡村带来切实改变。

以研学旅行为契机  开展乡村建设和教育帮扶

组织学生参与“1+X”研学旅行课程,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与旅游系将帮助学生明确专业社会价值作为重要目标,鼓励学生在服务乡村的过程中树立价值感,从而将投身乡村建设作为未来就业和发展的优选,在缓解就业压力的同时,能够以专业能力带动乡村振兴。

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评价从事研学旅行、综合实践等领域从业者专业水平的重要依据,英语教育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的许多学生已凭借努力获得该证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参与研学旅行,为乡村学校提供了包括英语教学等在内的专业志愿公益服务,一方面为乡村英语教师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也帮助乡村学生建立起了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励他们不断探索新的知识,开拓视野。根据乡村学校英语教学的要求,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在研学旅行中与乡村英语教师进行联合学习和深入交流,用“英语+旅游”的专业能力帮助乡村学校在日常教学中进行有益的创新尝试,学生也从中获得了宝贵的实际教学经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则依据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的引导,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在研学旅行中不断发现乡村旅游经济的新商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1+X”研学旅行课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外语与旅游系多次组织学生深入乡村一线开展研学旅行,助力乡村志愿公益服务,实现了高职院校对乡村建设和乡村教育的有效帮扶,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满足乡村教育需求、助推乡村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在这一过程中也实现了专业价值和个人价值。

开展研学旅行专业实践技能认定  提升乡村志愿服务实效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与旅游系开展“1+X”研学旅行项目以来,获得了显著的实践育人效果,不仅制定了科学全面的研学旅行策划和管理细则,引导学生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提升乡村志愿公益服务效果,还根据学生在参与研学旅行活动中的表现,制定了学生专业技能的认定考试规则。这不仅是学校对于学生参与研学旅行、开展乡村志愿公益服务的效果考查,同时也是对于研学旅行项目质量的验收,有效评估了“1+X”研学旅行项目对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效果。

外语与旅游系下大力气开展“1+X”研学旅行项目,不但锻炼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也充分实现了开展乡村志愿公益服务的社会价值。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深入研究乡村志愿公益服务的要求,依托学校教育资源不断发挥专业水平。“1+X”研学旅行项目的开展,不仅考查了学生的专业实践和服务能力,也考查了学生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养。在深入乡村开展研学旅行的过程中,学生切身感受到了乡村建设的教育发展需求和经济发展需求,在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的同时,不知不觉培养和筑牢了奉献精神,立志在未来就业中将广大乡村作为重要的服务目标,以自身专业能力推动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

 

作者:黄淑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3-02 07 版名:教育展台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4-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