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以超前思维激发教师活力,在教育路上躬身前行—— 夏恩路:把师生“待见”当成荣誉

  

乍一接触,山东巨野县凤凰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校长夏恩路是个大嗓门,个性十足,看似很难相处,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胆识,有担当,内心平和,心胸很豁达。

夏恩路是菏泽市名校长、山东省德育先进工作者,也是巨野县小学唯一的正高级语文教师。在同行们眼里,他是一位创新型领导者,是当地教育界的“李云龙”。

努力缩短嘴和脚的距离

1983年,17岁的夏恩路因家境贫困辍学,回乡应聘当了一名民办教师。

有一名学生很不爱惜自己的课本,信手涂鸦,随手撕扯,好言相劝总不见效。夏恩路突发奇想:“你的书破成这样,老师的书和你换着用,你能保管好吗?”那个学生受宠若惊地点点头。于是,他们当着全班学生的面举行了换书仪式。从此,这名学生不再撕书,也在不断改变着自己。

夏恩路组建学生助教团,6人一组,协助老师出试题、阅卷、讲评试卷、批改作业、编写教案学案,有时还替老师上课。课上学生讨论起来,热火朝天,老师根本插不上嘴。

学生进步了,或者思想上出了“小偏差”,夏恩路经常采取写纸条的形式,为他们私人定制特别的礼物。

1999年底,夏恩路任大谢集镇教委副主任兼镇中学校长。学校的教学质量不尽人意,每年升入县重点高中的人数只有个位数。他深入班级、教研组,了解情况,寻求突破。

他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晚自习辅导,但不允许讲课,时间完全交给学生,培养自主、互助学习能力。熄灯铃响了,学生不愿离开教室,打着手电筒或点着蜡烛学习,他和老师们像“赶羊”一样往宿舍里撵、拉、拽……

中考结束,53名学生考上重点高中。但升学率不是教育的全部,夏恩路认为,学生成长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是学校教育的大任务。他既有开拓精神又有幽默感,在他的督促和感召下,学校连续三年获巨野县中小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和秋季鼓号操比赛中学组第一名。

一名好教师离好校长有多远?他说,一个好校长应当生活在师生的笑容里,努力缩短嘴和脚的距离,做到言行一致。

以超前思维和行动激发教师活力

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是夏恩路的规定动作和管理的重头戏。他说:巨野县距济宁几十公里,但是教育观念相差太多。

学校经费负担不起,夏恩路别出心裁,提出“股份制”外出学习,学校、个人各承担一部分。2002年到江苏省洋思中学学习,很多教师不情愿。夏恩路说:“就算得了一场感冒,也得要看病呀,出去一趟就好了。”

回来后,教师们说:“别说学校出车费,就是自己全拿,也万分值得!”教师们纷纷做好“三个一”:交一份学习心得,作一次交流分享,上一节观摩课。

多年下来,他带领老师去过上海、浙江、辽宁,省内到过济南、威海、潍坊、济宁等地。

教师的发展是教育发展的关键,多年来,夏恩路坚持实行教师梯级培训制度,一抓骨干教师的精英培训,二抓中间教师的提高培训,三抓“教困”教师的常规培训。他认为,学校很难把“教困”教师培养成业务骨干,但是绝不可以放弃,一定要让他们缩短距离,尽量跟上行进的队伍,要用心改变和培养。

“有时恨铁不成钢,其实钢有钢的硬度,铁有铁的韧度,有的培养成铁就行了,尊重他们的人格,正视他们的劳动,人就会焕发新的活力。”夏恩路说。

他有超前思维和行动。中心校辖十几处中小学,早在十几年前,他就已经实施教师竞聘制了:第一步是教师选聘学校,校长聘任教师,在双方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步新聘任教师竞聘上岗。学校将班级、任课年级、学科和课时数设置好,成立评聘委员会,由评聘委员会打分评聘。第三步落岗教师可以二次竞岗;如果再次落聘,可以到其他学校自由寻聘。

这种方式把最大的管理权交给校长和评审委员会,有利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提升业务能力,改变“大锅饭大碗端”的局面。

他设计过的农村校园无一雷同

作为中心校的校长,夏恩路带领各位校长走进附近县市区公园,有时到厂矿企业,讨论“公园规划设计怎么样?为什么这样设计?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案?”一圈下来,校长们明白了:夏校长是引领大家在构思、谋划校园文化建设。

朱烟墩小学后面有一堆建筑垃圾,一时无法处理。夏恩路把垃圾随势稍加整理成了连绵不断的“山脉”。沿着边缘挖出深深浅浅的河流,在河边建设了“金水桥”,让人搜集村里闲置丢弃的碾盘、石磙、砘子,摆成步步登高的阶梯。在河边栽种柳树,山上山下遍栽苹果樱桃,山东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时,专家惊叹:这是农村小学吗?

吕官屯小学承接省电化教学现场,学校展示了常规的地方特色项目,如剪纸、草编、农作物果实,并用辣椒串成“中国梦”字样,用豌豆、扁豆、黄豆粘成“我动手,我快乐”字样。他还买来两千多斤生姜,设计成一座姜山,并刻上“江山如此多娇”。与会领导、专家纷纷驻足拍照留念,给省电教盛会增添了生命活力。

夏恩路待过的乡镇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设计改造都渗透着他的心血和智慧,边设计边建设,在建设中改造,在改造中完善,所有校门、校园风景无一雷同,都各具特色,附近乡镇学校还曾邀请他去指导校园设计或校门改造。

荣誉纷至沓来,夏恩路成了巨野县教育的一面旗帜,但他最看重的是师生和家长的“待见”。他婉拒了到政府部门任职的机会,无论在哪里做校长,他把“待见”当成最高荣誉。“待见”给了他尊重和信任,“待见”背后是教师的成长、学生的成才。

“教育是我的人生。我适合教育,也钟爱教育。”夏恩路说,为此,他唯有躬身前行,不断用心赢得师生、家长、社会的“待见”。

 

通讯员: 彭兴奎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3-02发布 06版 版名:校长周刊·人物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4-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