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默默的坚持:只有一个教师的学校


 

新华网兰州9月7日电(记者赵锋、郭威)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高家庄小学是一所“袖珍”小学,学校里只有杨言芳一名教师和12名学生。日复一日,从教31年的杨言芳用知识“浇灌”着这12棵“幼苗”。

  孩子上课背靠背

   高家庄小学是一所怎么看都不起眼的学校,学校校舍与周边的农家院落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只是规模稍大一些,有三排砖木结构的平房。在这所小学的门口甚至都没有一块写着学校名称的牌子,只有校园里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提醒人们,这不是一个农家院落。

    9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高家庄小学时,学校很安静。校园中心有一个小花坛,绿树红花显得很有生气。在花坛旁边的一间教室里,断断续续传来老师讲课的声音,一位年过半百的女教师正在黑板上写着加减乘除的数学公式。在宽敞的教室里,坐着12名小学生。奇怪的是,学生们一半面对老师,另一半却背对着老师。

    原来,由于这所学校只有一名教师和两个年级的12名学生,为了便于管理,采取的是一间教室同时容纳一年级和二年级两个班的复式教学办法。此时,面对老师的是一年级的6个学生,背对着的则是二年级的另外6个孩子。

    教课就像接力赛

    站在讲台上的杨言芳,与普通的农村妇女并无大的区别,衣着朴素,戴着近视眼镜。看到记者进来,她腼腆地笑了笑。12个孩子身板挺得很直,手捧课本,不时转过小脑瓜,好奇地打量记者。

    下课后,记者和杨言芳老师聊了起来。1977年,杨言芳高中毕业,作为高家庄唯一的高中生进入高家庄小学任民办教师。在这所小学,她整整当了20年的民办教师,1997年才转为公办教师。

    据杨言芳老师回忆,高家庄小学原来有四个年级,5名教师,学生最多时有七八十个。2006年,由于一些农村学校生源减少,皋兰县合并了部分学校。高家庄小学就在合并之列,二、三、四年级的学生和4名教师被并入段家川中心小学,高家庄小学就只剩下了杨言芳一名教师和6个学生。今年秋季开学后,之前的6个学生进入了二年级,一年级又增加了6个孩子。

    虽然现在高家庄小学只有12个学生,但杨言芳每天都很忙。由于要同时教两个年级,杨言芳每天穿梭于教室两头,给一年级学生讲完数学课后,紧接着就给二年级学生讲语文课,像接力赛跑,整个白天几乎离不开教室。“学生们年龄小,自制力差,比较淘气,只有盯住他们,小家伙们才会踏踏实实地学习。”杨言芳说。记者向一个穿红色上衣的一年级女孩子询问,喜不喜欢上杨言芳老师的课时,这个女孩子怯怯地说了一声“喜欢”后,笑着跑开了。

  “全能”教师很吃力

    高家庄小学目前开设了语文、数学、思想品德、音乐、体育、美术6门课程。杨言芳说,自己现在变成了一名“全能”教师,不过,虽说教语文、数学、思想品德课没什么问题,但教音乐、体育、美术课就觉得很吃力。

    为了教好美术课,杨言芳自己先当起学生,自学画画,然后再教给学生。为了给学生们上好音乐课,虽然年过半百,杨言芳还得学习一些少儿歌曲,练习一些少儿舞蹈。由于学校条件有限,上体育课时,杨言芳只能带着孩子们做做游戏、跑跑跳跳。

    杨言芳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虽然音、体、美课程这样对付过去了,但自己毕竟不是专业老师,学生的素质教育还是会受到一定影响,不利于全面发展。同时,高家庄小学现在也没有什么教具,杨言芳只好自己动手,做一些直尺、黑板擦什么的,尽最大可能方便学生学习。“现在学校的课桌已经很旧了,我最大的希望是能尽快给学生们换些新桌子。”杨言芳说。

    杨言芳说,她喜欢孩子,31年小学教师的经历,已经把她与孩子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分不开了。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她最自豪的是,学生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最后能考入大学,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一提起一串她教过的考入西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学生的名字,杨言芳的脸上就洋溢着难以掩饰的自豪与满足。

  既当老师又当妈

    现在高家庄小学12名学生中,有6名学生是独生子女。杨言芳对这些学生,既当老师,又当妈妈。孩子们犯错误了,她都舍不得批评几句,通过耐心地讲道理,让他们自己主动改正错误。高家庄几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杨老师曾是他们的老师,工作认真负责,把孩子交给杨老师他们很放心。

    杨言芳的家就在高家庄小学的背后,虽然离家很近,但她在正常工作时间几乎从不回家,白天忙着给学生上课,晚上要给学生批改作业和备课,忙完这一切,夜已深了,她就在宿舍的小床上休息,值夜班。她的爱人耕种着7亩地,周末回家后,杨言芳还会帮着爱人干些农活。

    皋兰县西岔镇学区校长王克宽说,杨言芳老师从教31年了,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在教师队伍和学生家长中口碑很好,她教学水平高,是一位优秀教师。几十年来,农村学校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杨言芳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从她进入高家庄小学那天起,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把她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高家庄小学的教育事业。

    谈起高家庄小学的未来,杨言芳说,随着生源的逐年减少,这所学校也许要被撤消掉,学生转到其他学校上学。但在目前,由于高家庄距离段家川中心小学有3公里路程,一二年级学生年龄太小,学生家长农活忙,无法接送,为了便于学生就学,高家庄小学还要继续存在下去。“只要高家庄小学还有一名学生,我就会继续教下去。”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9-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