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张刚:把校园打造成师生栖息地

  

或许跟我是体育老师有关,空间、游戏、拓展,都是我的教育关键词。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校长 张刚

 

这是一所杭州老城区的学校,占地面积不大。主干道一路进来,得拐几个弯儿,才看见路边不大起眼的校门,上面写着——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

推门而入,校内别有洞天。进门大堂的房顶布置了一片“宇宙苍穹”,两边是中国棋艺和传统书画展。旧教室被改造成儿童民艺馆,废弃的屋顶变身为“空中农场”,就连楼道、护栏都布置了科学探究的设备。

有限空间被“无限”利用起来,学生不再拘于教室之中,校园成了他们的成长栖息地、第一学习场。

蜕变,是在张刚到任校长之后发生的。

让学校的原义回归

2017年张刚初任杭州永天实验学校校长。彼时,校外培训正如火如荼。“作为教育的主阵地,理想中的学校不该是这个样子。”张刚心头不是滋味。

可永天实在太小了:7亩多地,陈旧的校舍和课程,少了心气的教师……张刚上来就给教师们打气:“给我一年时间,让学校改头换面,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那个暑假,张刚忙成了“包工头”。等到开学,孩子和家长都惊呆了:灰白色调的徽派建筑呈现书院风韵,“武林少儿书画院”连廊、“曲水流觞园”中庭传雅艺于无痕。教师们都明白了:新校长要重振学校的书法传统,给校园更多文化意蕴。

果不其然,在张刚的筹划和推进中,学校的书法特色在杭州打响了品牌。与此同时,新开发的啦啦操、陶艺等30多门拓展性课程,引来诸多教育同行参观考察。等到2019年张刚离开永天,这所杭州城里的“小规模学校”已令人刮目相看。

担任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校长后,摆在张刚面前的是如何突破老城区名校发展瓶颈,给运河边的孩子一个幸福童年。这一回,张刚对挑战成竹在胸,因为“第一学习场”的办学逻辑正在成形——

作为学生学习生活时间最久的场所,学校必然是育人主阵地。校长要在有限的校园空间内为学生创造无限的学习可能性,让每一个孩子在学校里找到最好的自己。

“或许跟我是体育老师有关,空间、游戏、拓展,这些都是我的教育关键词。”张刚说。

为落实劳动教育,张刚将废弃的屋顶设计成“空中农场”,教学楼的连廊也被利用起来。育苗箱、气雾培箱等智慧劳动设备前,挤满了课后前来观察的学生。

为拓展棋艺课程,校园中庭铺设了浙江学校中最大的国际象棋棋盘,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常来设计残局让学生破解。为解决运动场地不足的难题,绘制了“迎杭州亚运”校园定向运动图,优化跑操线路198条。

张刚坦言,如果校园面积再大个几倍,会创设出更多的学习场,现在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校园改造就像家里装修,是件苦差事。少一件,少的是校长的事务。多一件,多的是学生的学习机会。”

使儿童的成长丰盈

第一学习场,场地是形,课程是魂。

令不少同行赞叹的是,张刚这位体育教师在课程上除了打好“强身”牌,更在“育心”上下足了功夫。

到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不久,张刚就打通几间空置教室,皮影、民乐、书法、陶艺等相继进驻,诞生了国内首个校内儿童民艺馆。教材中的非遗内容在馆中找到了原型,皮影戏更令学生百玩不厌。

“育心”的内涵同样在其他课程中润物无声。“空中农场”秋收的时候,学生会思考“该不该阻止小鸟偷吃天台上的农作物”,认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社区里的银杏叶黄了,孩子边探究植物的生长规律,边在树底下诵读传统古诗文经典。

立德树人是课程建设的必修课,给儿童丰富体验需要有更多自选动作。自选动作谁来选?孩子说了算!学校编制课程前,会充分倾听学生和家长的诉求。在实施过程中,并不一味地做加法,如果课程与学生的发展不相适应,该减就得减下来。

两年下来,学校开发了30多门拓展性课程。张刚反复叮嘱教师们:学校空间、资源有限,做课程必须有精品意识。在拓展性课程中脱颖而出的特长生,会有研究性课程深造的机会。

张刚做过一项统计,“第一学习场”概念提出后,两年来参加课外培训的人数下降了近四成。特别是新学期“双减”后,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100%,66门拓展课程被学生秒抢。“想学想玩的东西在校内都能找到,学校自然成了最吸引孩子的地方。”张刚说。

校长应该是“第一服务生”

在张刚看来,“第一学习场”中教师是绝对主力,对其专业水准、综合素养有了更高的要求。此时,校长应该是“第一服务生”,得善于发现、勤于助力。

美术教师刘智秀十几年前在浙江海宁接触到古皮影戏,凭着一腔热情开始儿童皮影研究。但要真正开课时,缺少场地和教材,始终停留在爱好阶段。2019年,张刚到任校长后,发现刘智秀的这一特长,就鼓励她上个台阶:把特长变为专长。

于是,儿童民艺馆里专门开出一块皮影戏区域,该添置的设备材料一个也不少。张刚找到“辽南皮影传承人”王绍森,请他做刘智秀的师傅。刘智秀的专业成长开始驶入快车道,她承担了全国非遗传承重点课题,带动整个美术组教师展开研究。团队开发的“儿童皮影”获评杭州市精品课程,作品《梦中的我》获得浙江省艺术节一等奖。

为了让更多像刘智秀的教师脱颖而出,张刚规划了3个教师梯队:推进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骨干教师优才计划和专家教师卓越计划。5个学习共同体:运动吧、阅读吧、新锐吧、智慧吧、青蓝吧。专业栖息在“第一学习场”,教师从简单的教学者变为了课程的设计者、实践者。

张刚告诉记者,之所以用“栖息”这个词,是因为学校既是教师的工作场地,也是他们的情感归巢。“校长不能只给教师提要求,还得会倾听、谈心。”在张刚的倡议下,学校推出了“咖啡慧谈”,校长、中层干部、教师一块儿坐下来畅聊工作和生活,请专家来排忧解难。品尝着香浓的咖啡,教师心头情不自禁——“这个校长有点儿暖”。

 

作者:蒋亦丰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1-26 第3版 版名:校长周刊·人物(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4-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