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教师先锋周主信:生命定格在平凡时刻


 生命定格在平凡时刻

    --追记山东庆云教育局原纪检组长、教研室主任周主信

      
周主信

    【事迹】先后担任中学教师,县教研室教研员,乡教办主任,县教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教研室主任。他在每个岗位上,恪尽职守,忘我工作,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作出了突出业绩。因劳累过度,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血管破裂,于2007年4月25日病逝,年仅44岁。

    【心声】咱是打草拾柴禾的农家孩子出身呀,咱的工作就是要教好学,多出人才,这样才对得起千辛万苦送孩子来读书的父老乡亲啊!

    今年4月28日,在周主信的葬礼上,500多人自发地前来告别。

    同事好友来了,学生家长来了,数百里外的学生也赶来了,大家就是为了再看一眼那张再熟悉不过的脸,握一握那双再亲切不过的手。

    周主信的离去,让山东省庆云这个小县城沉浸在悲伤之中。一个平凡的人何以具有如此不可思议的撼动人心的力量?

  一个半小时与一生

    在周主信生前工作的办公室里,办公桌右前方一株吊兰依旧郁郁葱葱。靠墙一张桌子上的记事板是周主信病发50分钟前亲手写下的“第八周工作安排(4月22日-28日)”,一共7项,将周主信拳拳敬业之心定格成永恒。

    1个半小时能干什么?4月25日7时30分至9时,是周主信生前在工作岗位上最后的1个半小时: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去办公楼后的锅炉房打水;拖完办公室、走廊和楼道的地;将第八周的7项工作写在记事板上;到副局长办公室谈工作安排;商量一中新招聘教师听课的日程安排;坐在电脑前,开始起草教学督导评估方案。

    9时,满脸是汗、脸色苍白的周主信走出办公室,悄声对同事张志新说,感到一团东西在喉咙处聚着、堵着,又“哗”地一下落下去了,让他跟着去县医院看一看。这一看,他再也没能回来。56小时后,因心脏主动脉内壁夹层破裂,周主信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去世。

    这就是周主信病发前的一个半小时!一个半小时,他忙得连口水都没顾得上喝。教研室的同志流着泪说,周主信每天都是这样工作的啊!

  “拼命也要把教学质量搞上去!”

    2004年9月,周主信由庆云镇教办主任调任县教研室主任一职,颇有临危受命的意味。连续多年的中考、高考,庆云县的成绩一直处在德州10余个县市区的最下游,社会上怨声四起。落后的教育局面如何突破?千头万绪,周主信认准了课堂教学改革这一关键。他提出,千方百计也要改变过去“满堂灌”的教学模式,真正实施“当堂达标”的教学改革。在庆云这样一个以民办教师、老教师为主的县,要改变多年形成的固有教学模式,阻力之大可想而知。周主信带着教研室同志深入到各个学校听课,与教师面对面研究教学。一个学期下来,仅他的听课记录就写满了27本。

    今年4月10日,也就是周主信去世的前一个多月,全县300多名教师齐聚东辛店乡,参加全县中小学“当堂达标”课题研究现场会。东辛店乡所有的中小学面向全体与会教师开放,人们可以自由地对任何一个学校、任何一个班级、任何一位教师的任何一节课“推门听课”。周主信几年来的心血没有白费,所有听课教师无不对课堂教学的效果感到惊叹。

    2006年,庆云县中考成绩从全市的倒数第一跃居前三名,广大教师的教育理念和业务素质都得到了空前提高。

    “咱是打草拾柴禾的农家孩子出身呀,党和人民的培养才有了今天。咱的工作就是要教好学,多出人才,这样才对得起千家万户、千辛万苦送孩子来读书的父老乡亲啊!”周主信的这份内心情怀正是他居弱图强、工作不息的巨大动力。

    “不下雨周主任可能不来,下雨了他一定来!”

    “不下雨周主任不一定到学校来,但下雨他是准来学校的”。这是周主信任乡镇教办主任6年里,教师中流传的一句话。

    1999年,他任徐园子教办主任期间,那时候,学校危房多,就怕下雨。大到一面墙、一根梁,小到一条几毫米的裂缝,校舍的安全时刻牵挂着他的心。周主信有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个学校的危房情况。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家的屋里也怕下雨,一下雨床上、桌上、地上接着大小不一的水桶和脸盆。

    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学校回到家,看着满脸委屈的妻子、不知所措的孩子,总会说一句话:“等我不忙的时候,一定把房子好好修一下。”

    而这一等就是8年。就在他病倒的前一天,他家的房子修好了,墙面是新刮的仿瓷、地面是新铺的地板砖,看起来清清爽爽。可这“新家”周主信一天都没住过。

    周主信对自己要求严格,可他却把爱心都给予了他人:徐园子中学张金贵老师患病住院,他把当时家里仅有的1000块钱拿去交了住院费;袁克勤老师出了车祸,他垫交了医药费,守护了一天一夜;石佛寺小学的王廷柱、周秀文老师都是干了一辈子的老民师,家庭十分困难,他从工资中拿出200元救急…

    …周主信的妻子下岗,孩子上大学,他900多元的月工资,今年1月才长到1500多元,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

    可作为管辖六七百教师的镇教办主任,当时他经手的流动资金达200万元。有想从边远农村带往城边调动的,有想干工程捞油水的,有送现金的,也有送礼品的,但最终都被周主信婉言谢绝了。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用金钱买不动的人。 (记者 宋全政)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9-2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