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蜡烛老师”,你自己有多少光芒?


 老师常常被比喻成蜡烛,而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教授却要在11月4日这天告诉成都的老师们,不做蜡烛的老师才是好老师!(2007年10月31日《成都商报》) 
    在教育不断进步的今天,人们越发地感觉到教师的重要性;在知识社会的今天,教师的责任也是越发得重大。然而,现在的“考试教育”也是越发得繁荣,人们逐渐忘却了教育的本意。一味地让孩子埋头于书本之中,希望考出好的成绩,进入好的大学。家长们望子成才心切,也感染了老师们的思想,使得一些老师也步入了“一切为了孩子成绩”的教育模式当中,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很多时间来为学生补习功课,却忽视了沟通、表达、交往、合作等人的基本技能培养。 
    老师自身的文化水平,道德修养将对他的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由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才的激烈竞争,家长们都对孩子的学习管理严格,不光课本知识,还要补习各种奥数、培优。老师们也是一味地强调考试成绩、排名,以图不落后于其他的班级、学校。教育领导机构也是将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学校教学质量好坏的评比标准。难道这样的教育就是好教育吗? 
    将全身心都投入到这种应试教育中,教育主管部门该考虑一下了,老师们该考虑一下了。如果自己都是糊里糊涂地教,那教育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关心学生固然是好,但方式是否正确呢?只有炽热的光芒才可照亮大地,如果自身的光芒太弱或根本没有光芒,又怎么去照亮别人呢!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11-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