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百年追梦丨新安旅行团

  

1935年10月,在东北沦陷、华北告急,全国各地掀起抗日救亡运动高潮的历史时刻,淮安县新安小学校长汪达之为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理念,决定将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带领他们走向社会,到全国各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新安旅行团团员最大的17岁,最小的12岁,他们身着工装裤、背着文件箱,携带各方捐助而来的50元和电影放映机,从淮安县河下新安小学出发,至1941年5月,在将近6年的时间里,走过苏、浙、鲁、陕、豫、鄂等14个省,行程37000余里,在各地主要以“小先生”教育和艺术表演等形式,进行抗日动员,组建儿童团体,各地参加的儿童先后达数百人。新安旅行团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得到了周恩来的关怀和宋庆龄、陶行知、郭沫若、田汉等知名人士的支持帮助,对唤起民众同仇敌忾抵抗侵略者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赞誉为中华民族的小号手。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新安旅行团无法在国统区继续活动。在周恩来的指导下,全团47名主要成员分期分批从桂林秘密撤退,经香港、上海等地至苏北抗日根据地。在苏北,新四军政委刘少奇、代军长陈毅热情接待了旅行团团员,勉励他们继续做好工作,为实现民主的中国奋斗到底。随后,新安旅行团成立了苏北工作团,积极开展工作,至1945年3月,18万儿童在新安旅行团的组织下加入抗日儿童团。1945年9月,新安旅行团作为文艺宣传队随新四军参加收复两淮的战役,在欢庆两淮战斗祝捷大会上,黄克诚等领导热情赞扬他们是一支不可多得的小生力军!

诞生在抗日烽火中、前进在党的旗帜下的新安旅行团,以践行新式教育理念和唤醒民族救亡图存的实践在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教育家戴伯韬赞扬他们“教育培养了几千个儿童干部,他们的种子遍及大江南北和淮河流域,他们的影响遍及全国!”

 

(新安旅行团部分团员合照)

 

文章来源:淮安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淮安档案”2021-02-25 (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4-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